俄已走投无路?分析:中俄合作北京一个重要盘算(图)

发表:2023-03-23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20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2023年3月20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 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3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日访问俄罗斯,并推动深化中俄关系。据分析家研判,北京于莫斯科侵略乌克兰而被西方国家制裁之时伸出援手,可能会以台海爆发危机时俄方支援来当作交换条件。

在习近平到访莫斯科的第2天,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举行正式会谈。据会后所发布的中俄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之联合声明,俄罗斯重申恪守一中原则,并承认台湾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且反对任何形式台独,同时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本国主权与领土完整之举措。

若与去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之前普京访问北京期间,中俄两国所发布的新时代国际关系及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相比较,在最新声明中涉台部分已经多了俄国“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本国主权与领土完整之举措。另外,中俄承诺于2030年前加强经济合作,并签署涵盖农林业、科学研究和媒体等领域共14项合作文件,包括延续中国于俄乌战争期间大举采购俄国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售予微芯片与其他具军事用途之先进技术,同时协助俄罗斯减轻西方制裁冲击的局面。

蓝湾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的新兴市场策略师艾希(Timothy Ash)于电邮评论中写道,普京于会见习近平前似乎显得脆弱,因此习近平出手相助肯定会要求俄方回报。

艾希指出,习近平相当清楚普京已经走投无路,而会愈来愈依赖中国。若普京愿意给中国大宗商品长期降价条件,那更好,北京肯定会对于变弱的普京予取予求。

欧洲外交关系协会(ECFR)的政策研究员巴赫尔斯卡(Alicja Bachulska)认为,中方协助俄方背后的盘算也包含了台湾。

巴赫尔斯卡对国财经媒体CNBC表示,若我们有一天必须面对台海危机,冲突真的爆发了,我猜测中国亦需要俄国不同类型之支援。另一方面,俄中双方经贸关系在短期内将可能会更加不对称,此种态势已经延续多年,俄国成为中国成本极低之能源来源。

她提及,俄罗斯于发动机、核子技术等军工领域方面,与中国相比仍然有优势。不过中国于整体经济上较占上风,如果更显著支持俄国,那么两国失衡之经贸关系,将会延续下去。

投入共和党总统初选之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海利(Nikki Haley)也撰文表示,若俄罗斯战胜了乌克兰,中国亦将成为赢家。

海利投书《华尔街日报》表示,习近平在本周于莫斯科会见普京,再度印证北京是俄罗斯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大的支持者。习近平当然希望俄罗斯能够征服乌克兰,因为俄国对于欧洲其他地方之威胁,将会转移美国对于亚洲的注意力,而让中国更加容易趁机侵略台湾。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