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蹊跷?9中国公民在中非遭杀战狼竟没出来?(图)

发表:2023-03-23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5月22日,矿工们在中非共和国博达以南10公里的Banengbele钻石矿工作。
2015年5月22日,矿工们在中非共和国博达以南10公里的Banengbele钻石矿工作。(图片来源:PATRICK FOR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3日讯】19日,非洲中部的中非共和国的中资矿场武装组织闯入,而造成中国公民9死2重伤惨剧。可是此次中国外交部并未派出战狼严厉指责,甚至连中国网上也无讨论热度,令人相当感到意外。有分析指出,此次中国共产党的不作为,其可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访问俄罗斯有关。

通常关于中国公民的国际事件皆会引起微博网友的注意,可是这次中资矿场被袭事件,却悄悄无声无息。部落客“小径残雪”于22日评论称,造成9人死亡的事,中国非但没有派出战狼,甚至于中国舆论场上亦没有热度;而同期“熊猫丫丫”却于微博上平均每天还有5个热搜。

根据《纽约时报》分析认为,这可能与中俄两国关系有关。报导中指出,中国外交部发出声明表示,习近平敦促了中非共和国当局,应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且呼吁其公民离开这个国家的其他地区,而前往首都班吉,因为北京政府认为除了首都班吉之外,其他地区都存在极高风险。

一名当地官员将此起袭击事件,归咎给反叛组织“爱国者变革联盟”(CPC),不过该组织却否认。此组织长期致力于推翻亲俄之政府,并认为此起事件应是由“俄罗斯的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来负责。

有当地官员指出,CPC组织不会杀人,这并不是他们的风格。而CPC发言人阿布巴卡尔·西迪克·阿里也表示,这起事件的杀人手段,非常像瓦格纳集团所为。有西方官员说,受害者都是在近距离内遭枪杀的。

瓦格纳从2018年开始,长期在贫穷的中非共和国活动,而且帮助该国军方重新控制大部分的地区,可是于近几个月来,瓦格纳已经与在该国中部获得采矿特许权之中国公司产生越来越多摩擦,而引起注意。

中国人在中非共和国频遇害

3月19日,据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和美国之音报导,中非共和国南部的瓦卡省首府班巴里(Bambari)的市长阿贝尔·马奇帕塔(Abel Matchipata)表示,在当地时间早晨大约5时,该市的一座中资金矿被武装分子突袭,而造成9名中国公民身亡,2人受伤。而9名中国人皆是黄金海岸集团(Gold Cost Group)旗下矿场之员工,此座金矿距离班巴里25公里。

据美联社报导,现今于中非共和国境内有许多采矿公司是由中国人经营的,并于近年来多次发生了事关人身安全方面的攻击事件。2018年,有一名陪同中国籍员工前往工地的中非共和国地方官员,发生事故身亡。随后,也有3名中国人于当地遇害。

2020年,中非共和国的地方民众反对一家由中资经营的矿场,而发生冲突事件,致使2名中国公民丧生。

尽管中非共和国拥有大量的矿藏及自然资源,比如铀储量、原油、黄金、钻石、钴、木材、水电和大量的农耕地等,但该国仍然是世界上最贫困的10个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