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亲信操盘 中纪委成立新部门抓“内鬼”(图)

发表:2023-03-26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纪委书记李希。(图片来源:网络)
中纪委书记李希。(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3年3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日中共新成立“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稍早前中纪委书记李希说,将坚决查处“两面人”和“打造忠诚干净”的纪检监察队伍,预示着一场针对纪检内部清洗整顿运动已悄然开启。

李希上任三把火 中纪委成立新部门

3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会议内容显示,刚成立的“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已经开始运作。中纪委成员孙新阳、赵世勇、许罗德分别担任该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副主任以及办公室督导检查组。

在3月22日召开的督导检查动员部署会议上,孙新阳出席会议并讲话,许罗德主持会议。会议要求纪检监察系统要“聚焦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等的目标任务。

李希在3月19日至21日到湖北调研,这是他去年10月掌舵中纪委以来的首次外出调研。李希称,要“切实抓好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打造“忠诚干净”“敢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时事评论人士钟先生3月2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中共)就是要进一步重新在纪检监察系统进行洗牌,把过去遗留下来的这些人都要清除。因为各个省市还有许多前朝遗留下来的副部级以上干部,多如牛毛,肯定要通过这个方式把他们彻底清洗掉,以排除后患。

中国学者任晨斌表示,纪律监察部门的工作重点已经从原来调查官员贪腐情况转向审查其政治立场,而官员的政治立场往往表现在平时发表的言论中。他说:“要清理不同意见、不同政见的人。不同政见一直是他们的心腹大患,总是觉得屁股下面坐着火山、背后有人打黑枪、有人要搞颠覆,最怕的是政权的丧失。”

“两会”后3个纪委“老虎”被查

3月24日,湖北纪检网站发布公告,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以及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兼国管部副部长)黄松,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其中王小平2009年就开始担任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2019年8月获得连任至今。他担任纪委主任期间,正是足协高度腐败的时段,说明他这个纪委主任形同虚设,如今足协高层大地震,这与王小平脱不开关系。

3月19日,原南昌市人大一级巡视员董立新被立案审查调查。其实早在2022年10月24日,江西省纪委宣布,董立新因“主动投案”正接受调查。

董立新长期在纪检系统任职,在2015年至2021年担任南昌市纪委书记期间,受贿、违规吃喝、公车私用、欺上瞒下、违规选拔、家风不正、官商勾结等,基本上常见的违纪违法行为他都有。

3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原副书记殷学儒被查,他是首个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会议后落马的省级纪委“内鬼”。2012年6月至2022年7月,殷学儒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原副书记、自治区监委原副主任,同样在纪委系统待了十余年的时间。

李希大讲“清理门户”时机特殊

2月24日,李希在中共全国纪检系统整顿会议上称,开展教育整顿,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刀刃向己主动说清问题,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李希表示,要以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查处“两面人”、坚决防治“灯下黑”。李希还要求“真正做到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

法广2月26日引述评论称,李希此刻高喊“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一方面似乎是对党内“意志不坚定者”,或者有“不满情绪者”的一种恫吓;另一方面似乎是李希本人、作为习近平提拔起来的掌握清理门户关键钥匙的亲信,对习近平的一种效忠。但分析指出,李希使用“真正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这样的话语,泄漏了习近平本人的不安全感。

实际上,自从习近平及其人马在中共二十大上位后,习在不同场合已经释放出一些清洗信号。例如,今年1月9日,习近平在第二十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称,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对系统内的腐败分子从严惩治,坚决防治“灯下黑”,等等。

2月23日,新华社刊登了李希在1月9日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报告。当天,习近平先在纪委全会上讲话,李希随后做报告,紧跟习近平的要求。李希在报告中描述的2023年工作,纪委的头号任务是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称要清除“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还称要纠治“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行为”、“懒政怠政行为”、“任性用权乱作为问题”等。

时事评论员钟原撰文指出,习近平已经连任,习阵营人马全面掌权,却仍然到处不“放心”。李希报告透露的种种问题,早就积重难返,中共已经病入膏肓,怎么折腾都只剩最后一口气。三年“清零”防疫导致中国经济千疮百孔、百姓生计困难,中共还在忙于保党、保权力。然而,无论谁连任、纪委如何监督,或者怎么机构改革,都保不了中共的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