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况青天的故事说起(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3-03-26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时期的包青天包拯
北宋时期的包青天包拯。(图片来源: 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3年3月26日讯】历史上,在中国民间,最受人民爱戴的有三个大清官,他们为官清廉、秉公执法,百姓尊称他们是青天大人。这三人就是北宋时期的包青天包拯、明朝时期的海青天海瑞和况青天况钟。本文就说说况青天况钟的故事。

明朝在中国历史上统治长达276年,先后有16个皇帝在位。海瑞是明朝中期的名臣,他是广东琼山(今海南海口)人,生于1514年,卒于1587年,享年73岁。他经历了正德、嘉庆、隆庆和万历四朝皇帝,主要政绩是在福建、浙江任上。

况钟生活时期比海瑞早,他是明朝早期的清官,他生于1383年,病逝于1442年,享年60岁,他是江西靖安人。他自幼家境清贫,7岁丧母。但是他上学时聪明好学,知书达理、阅世敏锐。本来他父母供他读书,是想通过科考,使他能够步入仕途的。但在永乐四年(1406年)在他家乡被县令愈益看中,要选他做书吏。愈益说服了他的父亲,跟随愈益做礼曹吏员,相当于现在的一个小职员。他在这个岗位上,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一干就是9年,因为他出类拔萃,得到朝廷的赏识。在明成祖永乐帝时,经皇帝面试,提任礼部郎中,官六品,在此任又是9年。他为官勤政廉洁、博识干练,仅永乐皇帝就直接赏赐他30多次,先是提升为员外郎,后又升为礼部仪制司郎中(正四品)。

宣德五年(1430年)他任苏州知府,他不畏权势强暴,为官刚正廉洁。他经过调查,对官场民情了如知掌,使他能整饬吏治,严惩贪官污吏,并与江西巡抚周忱合作减轻赋税均徭役,修水利,还建立义仓,招抚流民。

1431年他的继母去世,按照明朝当时礼制,父母去世,儿子须守丧三年。当时苏州市民请愿,有民谣传道“况太守,民父母,众怀思,愿复来,养母叟”。此民谣,就是老百姓为他请愿,希望朝廷“夺情起复”,就是破例要况钟能在守丧期内,仍然料理官衙政务。朝廷下旨,允况钟回苏州复任。现在苏州的况公祠,在明朝时为五显庙。当年,况钟在居丧期内,在衙门办公之余,此庙就是他此读书、会客所在地。

按照明朝官吏制度,知府任职,需要三年一考,六年再考,九年通考。

宣德十年(1435年)明宣宗死,英宗朱祁镇即将继位。况钟进京城述职。苏州民众一万五千人举行集会,联名向直隶巡抚察使张文昌上书,恳请他转奏朝廷,要求况钟连任。朝廷降旨曰:“既有军民人等保留,着复任,吏部奏升正三品,署知府事”。苏州民众获知此消息,欢欣鼓舞,不远数百里之遥迎接况钟回苏州复任。

正统四年(1439年),况钟准备悄悄离开苏州进京述职,不料当他一出衙门,只见百姓带来土特产和酒,主动为他送别,民众把酒洒在他的车马前。他深受感慨,于是他在《拒礼诗》中写下:“清风两袖去朝天,不带江南一寸绵。惭愧士民相钱送民,马前洒酒注如泉”。“检点行囊一担轻,长安望去几多程。停鞭静忆为官日,事事堪持天日盟”。此诗中的长安是寓意京城,因为明朝在1439年的京城是应天府(今南京)。

况钟在正统七年(1442年)在苏州知府任上去世。苏州七县的百姓具奔赴哭奠。为悼念他,郡民罢市,如哭私亲。临近县乡民众也来吊唁。在苏州有一沧浪亭,那里有五百名贤对况钟的颂词,词曰“法行民乐,任留秩迁。青天之誉,公无愧焉”这可算是民间对他为官最公正的评论。他的一生经历了洪武、惠、建文、永乐、宣德、英宗、正统七任皇帝。明朝是在正统六年(1441年)底才定都顺天府(今北京)。

1956年笔者在北京政协礼堂看过浙江昆苏剧团演出的《十五贯》。此戏,就是把况钟在苏州平反冤徦错案,为民昭雪的事迹搬上了戏剧舞台。此后又有戏曲电影《十五贯》问世。

昆曲《十五贯》的剧情是:屠夫尤葫芦借得十五贯钱回家,哄骗其继女苏戎娟,说钱是卖她所得。苏当真,于是当夜趁其父酒醉昏睡之际,出逃欲投亲。无赖娄阿鼠赌博输钱,溜进尤葫芦家,看见尤葫芦床头有十五贯钱,欲偷走,惊醒尤,二人争夺钱,串钱的线断,铜钱散落。娄阿鼠拿走一部分钱,并慌忙杀人灭口逃走。苏戎娟投亲途中路遇客商熊友兰,熊恰身带十五贯钱。次日邻居发现尤葫芦被害,娄阿鼠在现场散布谣言,诬蔑说是苏戎娟杀父淫奔,众人报官。县官过于执派衙役捉拿苏。苏、熊二人被捉。昏官过于执以十五贯钱为据,妄断苏、熊二人图财杀父淫奔,判其死罪,发配苏州监斩。况钟听二人喊冤,复审。但况钟只是监斩,他无权翻案。并在监斩前夜到巡抚府上击鼓为民鸣冤,冒被罢免风险,宁弃官也要为民昭雪,他拿出金印呈巡抚,巡抚无奈,况钟得巡抚令箭,限期破案。况钟亲临案发现场查勘,得证据,知苏熊二人实属冤案。为缉拿真凶,他假扮测字先生,娄阿鼠测字吐真情。最后将真凶娄阿鼠缉拿归案,苏、熊二人得以平反昭雪。

探源“十五贯”最初的故事,及戏剧剧本演绎,最早可以追溯到宋朝。宋朝有一话本,也就是说书人的蓝本,叫《错斩崔宁》。到了明朝冯梦龙写《警世恒言》,将其改编为小说《十五贯戏言成巧祸》,故事是讲熊友兰、熊友蕙兄弟二人各遭遇冤案,被判死刑,监斩前,苏州知府况钟梦见有两只熊向他哀乞,于是况钟上奏请求复审,况钟平反了此冤案。清朝初的剧作家朱皬(字素臣)根据冯梦龙的小说改编成《十五贯传奇》剧本,流传后世的有“见都”、“测字”、“判断”、“踏勘”、“拜香”等场戏。在当时各地方剧种都演过《十五贯》,梅兰芳在民国时期也演过昆曲《十五贯》。由前面介绍我在1956年看到的,浙江昆苏剧团上演的昆曲《十五贯》剧情,可知编剧已经在朱素臣的剧本基础上删繁就简,删去了与熊友蕙有关的剧情。

中共在北京掌权后,1956年是首次在京城演昆曲《十五贯》。浙江昆苏剧团在给中南海演出时,中共高层都看过此戏。此后又在政协礼堂演,周恩来还做了两次讲话,肯定了此戏改编的成功,并说“把巡抚塑造成了一个官僚主义、主观主义,他代表朝廷。他与况钟的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形成对比”。我认为,把巡抚周忱塑造成一个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典型人物,这不符合历史事实。前面我说过,况钟在苏州任上,整饬吏治、严惩贪官污吏、平反冤假错案,以及为民造福,是得到周忱的合作和支持的。此剧把娄阿鼠塑造成一个赌、嫖、偷、杀、骗五毒俱全的坏人,是有代表性的。

现在看中共政权,在毛泽东时代打出的“为人民服务”招牌,仍然在中南海正门里面的影壁墙上。中共甚至还在50年代喊出所谓的“反对官僚主义”、“为人民服务”等口号。而事实上,现在中共的当权派,他们把人民百姓当作剥削对象,当作奴役对象。无论江泽民当政时的“三个代表”还是当今习近平的共产主义,还有多少人会相信?连他们自己都不相信共产主义了,习近平拿这些做幌子,挂羊头卖狗肉,他骨子里是做皇帝梦。他们天天反贪腐,抓老虎。其实反贪腐抓老虎只是为消除异己而为之,其实中共官场已经堕落到了无官不贪的地步了。在他们统治下,无神论和阶级斗争理论把人们引向无法无天,自私自利,为追逐名利,争权夺利、尔虞我诈,已经无道德底线。整个社会人们道德下滑,世风日下,更有甚者,居然动用国家机器迫害信仰真、善、忍的修炼人;利用现代科技建立大数据库,用摄像头、手机、网络技术等监控全国人民。当年娄阿鼠只是戏剧中的一个五毒俱全的、社会底层的小丑,而今弄虚作假已经成为国家统治者的通病。文痞、人渣居然可以当习的国师,百姓在现实社会中再也见不到青天大人了。中共做下种种违背天理的事,神是不容的,善恶有报,因此,当今中国才会天灾人祸不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