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 中共副总理陈永贵曾是日军情报员(组图)

发表:2023-03-28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6年,陈永贵与红卫兵
1966年,陈永贵与红卫兵。(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陈永贵毛泽东号召“全国农业学大寨”运动中一手扶植起来的“农民英雄人物”。在中国特殊的历史“文革时期”曾经红极一时,甚至当上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由于历史档案的解密,最近,许多历史真相逐渐呈现出来,有史料揭示,陈永贵在抗日战争期间曾担任过日军的伪村长,也是定期为日军提供情报的情报员,被当地村民称作“陈二鬼子”。

陈永贵被当地居民称作“陈二鬼子”

陈永贵原本是汉奸的线索,首先来自山西阳泉市商业局炊事员李观海的个人档案。李观海是大寨武家坪人,1955年中共“镇反运动”时,他承认自己曾参加昔阳日伪特务组织“兴亚反共救国会”并当过情报员。同时供认,粮食局管理员王久荣还有陈永贵也担任过日军的情报员。从王久荣的档案中,可以看到王久荣供认自己参加“兴亚反共救国会”的材料。材料显示,陈永贵还是这个情报小组的负责人。

中共自己的档案也证实了这一点。中共八路军一二九师敌工部《昔阳县敌伪情报人员名册》及《敌伪档案》中确有陈永贵的名字,并注明他是伪村长、情报员,还是“兴亚反共救国会”昔阳分会领导成员之一。陈永贵每周去昔阳两次,直接与日军宪兵队长清水联系。为此,当地居民给陈永贵取了个绰号叫“陈二鬼子”。

抗战胜利之后,昔阳人用石头砸死不少给日本人干过事的汉奸。陈永贵非常恐慌,担心自己也被砸死。于是,他向大寨中共委任的第—任村长赵怀恩讬孤,请求保护他的子女。这个中共委任的村长替陈永贵求情说:“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事,我看可以原谅。”就这样,陈永贵总算保住了一条命。

陈永贵
当过日军情报员的陈永贵当上了中共副总理。(网络图片)

周恩来两次批示要放过陈永贵

当时,负责调查陈永贵“汉奸案”的是时任中共第六十九军军长的谢振华。为了解情况,谢振华把陈永贵约到山西省太原市的迎泽宾馆里谈话。“文革”初期,陈永贵就已经成为毛泽东的“红人”,有所谓“三面红旗”旗手、“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先锋的招牌,但他毕竟心里有鬼,对这段历史问题感到心虚,此时此刻慌了神,他痛哭流涕主动交代了自己的历史问题,还表决心要去毛泽东那里当面请罪。

1968年9月,谢振华委派李金时将陈永贵的问题呈报周恩来。周恩来当即指示要顾全大局,不要扩散。

时值中共“九大”召开在即,周恩来又作批示:此事作为历史问题来处理。可让陈永贵当代表出席“九大”,但只当代表。

毛泽东说:“不要再提了!”

陈永贵在政治上的紧跟也让他得到王洪文的赞赏。一次,王洪文、陈永贵共同接见山西代表时,陈永贵向王抱怨:“(谢振华等人)到现在还搞我的历史背景。”王洪文当即表示要把参与此事的人关起来。

谢振华因此被以“抵制和干扰农业学大寨运动”的罪名受到批斗,被强迫交代整陈永贵“黑材料”问题。

同时,中共北京军区党委把驻山西的六十九军高层人员集中,被要求同“谢振华划清界线”,此事引起中共军队高层的争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北京军区司令员的陈锡联,是“文革”中能直接听到毛泽东指示的军政要员,向中共六十九军传达了毛泽东的指示:陈永贵历史问题,不要再提了!争论戛然而止,从此,没人再敢说话。

责任编辑:一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