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需要就业人口创纪录 还要靠民企出力(图)

发表:2023-03-30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失业潮蔓延
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失业潮蔓延。(图片来源:tuaindeed/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社部)数据显示,中国今年需在城镇就业人口将达创纪录的1662万人。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失业潮蔓延,解决就业问题还得民营企业出力,但民企遭“污名化”。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社部)最新的数据显示,2023年城镇新增需要就业的人口达到1662万,规模创近年新高。

目前,中国面临着人口萎缩和快速老龄化的问题。中国人社部副部长俞家栋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大龄劳动力退出劳动力市场、数量下降较快。

中国人社部部长王晓萍日前表示,202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再创新高。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普工难招、技术工人短缺。将加大努力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以及失业人员。

中国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发布的数据,也印证失业问题很突出。

今年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6%。其中,16-24岁调查失业率为18.1%。

而2021年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4%。其中,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3.1%。

据官方的数据,从2021年到2023年,总失业率仅仅提高了0.2%,但是16-24岁失业率比例却攀升了5个百分点。

16-24的城镇青年人中有近五分之一没有工作,中国媒体关于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报道也屡见不鲜。

分析师们指出,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复苏是不平衡的,因为不同行业的反弹速度各不相同。

而北京当局在疫情大流行期间对科技、教育、娱乐和房地产行业的打压,刺激了企业大规模的裁员,更是造成就业市场雪上加霜。

按照官方的说法,目前中国经济处境是:“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这包括“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深层次矛盾”,不仅要“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甚至还要“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

可以预见的是,北京当局仍需要民营企业出力提振经济。因为经济界与官方公认,民营企业创造了50%以上财政收入;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就业,民营企业占全部企业的90%以上。

最近半年以来,中国官方及媒体不断吹捧民营经济。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原因是在经济方面,北京当局主要目标是恢复中国放缓的经济重现增长、改善民生和稳定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市场,并想办法支撑数十个地方政府的财政与债务危机。

中国官媒日前发表题为《民营经济、民营企业不容抹黑》社论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离不开民营经济的持续发力,不要人为地制造公有经济和非公经济的对立。不能对于民营企业搞整体上的污名化,“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在制度和法律上,要落实对国企民企的平等对待。

海南省政府日前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6条措施,明确提出“对民营企业家涉案人员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不判实刑。”

据自由亚洲电台3月29日报道,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对法律太过儿戏,官员一句话法律就靠边站,“必须要按照他们的要求做,违背了他的意思,可能就像孙大午一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