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信用违约掉期给银行业带来了麻烦?(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3-30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将注意力集中在信用违约掉期(CDS)酝酿的风险。
人们将注意力集中在信用违约掉期(CDS)酝酿的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3月30日,路透社的分析文章指出,在拥有167年历史的瑞士信贷被收购以及美国地区性银行倒闭之后,欧洲银行业出现动荡,人们将注意力集中在信用违约掉期(CDS)在所有欧洲国家酝酿的风险。

投资者担心下一个是哪家银行可能爆发危机,这种忧虑重创了一些欧洲最知名银行的股票和债券,其中包括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

信用违约掉期(credit default swap,CDS),即信用违约互换,又称信贷违约掉期,是进行场外交易的最主要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之一,是一种金融衍生产品,信贷衍生工具之一。它可以被看作是一种金融资产的违约保险。债权人通过CDS合约将债务风险出售,合约价格就是保费。

欧洲中央银行银行业监管主管安德里亚・恩里亚(Andrea Enria)强调,德意志银行证券(包括CDS)的波动性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表明投资者很容易受到惊吓。

“像CDS市场这样的市场非常不透明且流动性非常差,而且只有几百万(欧元),恐惧蔓延到拥有万亿欧元资产的银行,并影响了股价和导致存款外流。”

CDS到底是什么?

信用违约掉期是一种衍生品,可以针对债券发行人(例如,公司、银行或主权政府)违约的风险提供保险。

债券投资者希望在债券到期时获得债券利息和资金返还。但他们无法保证这两种情况都会发生,因此必须承担持有该债券的风险。

CDS通过提供一种保险形式帮助降低风险。

根据国际掉期和衍生品协会(ISDA)的数据,CDS市场规模约3.8万亿美元。但该市场规模远低于2008年鼎盛时期的33万亿美元。

与股票、外汇或全球债券市场相比,CDS市场规模较小。根据美国存管信托与清算公司(DTCC)的数据,即使是大公司,平均每日CDS交易的数量有时也可能是个位数。

这使得市场难以驾驭,并造成即使是小额CDS交易也会对价格产生巨大影响的情况。

ISDA周四表示,目前市场更加透明,因为要求交易数据向监管机构报告,同时增加标准化衍生品的清算。

谁购买CDS?

拥有公司、银行或政府发行债券的投资者可以通过中介机构(通常是投资银行)购买CDS保险,中介机构会找到一家金融公司为债券发行保单。这些是不经过中央清算所的“场外交易”。

CDS的购买者将定期向交易对手支付费用,然后由交易对手承担风险。作为回报,如果出现问题,CDS的卖方将支付一定金额,就像保险赔付一样。

什么可以触发CDS?

CDS支出由所谓的信用事件触发,这可能包括债券发行人破产或未能支付债券。

2014年,引入了一种新的信用事件类别,即所谓的“政府干预”,以解决投资者的担忧。

与任何金融资产一样,CDS交易活跃。如果债务发行人对风险的担忧增加,对其CDS的需求就会增加,从而扩大利差。

最大的CDS市场是面向政府的。根据DTCC数据,巴西位居榜首,每日名义平均交易额为3.5亿美元。

DTCC数据显示,瑞士信贷的CDS是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交易最活跃的,每天交易额达1亿美元。

2008年金融危机中的角色

CDS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核心金融工具之一。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是众多向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投资者发行CDS的银行之一。其将抵押贷款捆绑在一起成为一个资产包,其中还包含其它类型的衍生品。

当美国利率在2007年大幅上升时,这引发了一波抵押贷款违约,使数十亿美元的MBS和其它捆绑证券变得一文不值。这引发了雷曼兄弟的巨额支出,随后倒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