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蔡英文与马英九 谁能带来和平的台湾?(图)

发表:2023-03-31 1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30日,蔡英文总统过境美国出席主流暨侨界人士晚宴。
3月30日,蔡英文总统过境美国出席主流暨侨界人士晚宴。(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3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本周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过境纽约之际,前总统马英九正在中国大陆进行历史性访问。一位走向中国的诉求,另一位强调要先有交流对话才有和平。

前总统马英九27日以“祭祖”、“私人访问”方式赴中12天,成为两岸分治74年来,首位踏上中国大陆的卸任台湾元首。总统蔡英文29日则在出访中南美洲邦交国之际,于美国纽约、洛杉机“转机",分别停留两个晚上。

蔡英文抵达纽约后,在台侨与美国政要齐聚的晚宴上,宣示捍卫“台湾走向世界、捍卫自由民主”决心以及持续加强台美关系;而在武汉的马英九则参观着抗疫特展,夸赞中国官方“疫情控制得好”,是对全人类的贡献。

他之后又会见了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根据中共官媒新华社,马宋两人共同的话语是:“两岸一家亲、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及“九二共识”。前一天,马英九还喊出了“两岸都是中国人”的口号,呼吁和平。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Austin Wang)受访表示,这可能是北京想达到的国际宣传效果。“马英九毕竟是前总统,从中外媒体的关注度来看,他的访中会给人‘平衡’的感觉,好像台湾民意不是都想导向美国。”

民进党前副秘书长林飞帆也表示,在台美关系升温之际,马英九是在配合中共的宣传,“塑造台湾民意对两岸统一、或九二共识仍有期待的假象。”

国民党发言人、国民党史馆主任林家兴则澄清,“国民党几十年以来都是一直反对一国两制,也从来没有说过要跟中共统一,活在那种极权制度中。”但林家兴认为,“不想被中共统一,跟我们想要和他们和平交流、和平共处,两件事其实并不冲突并不矛盾。”

林家兴引述一份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指出,不分党派,台湾有七成七民众乐见两岸恢复交流、降低紧张关系。“国民党现在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怎么去重启两岸可以和平交流沟通的氛围,减缓战争或意外冲突发生的可能。”

事实上,自2022年中共二十大以来,国民党及相关代表团接连访问中国,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包括去年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今年二月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以及正在中国的前总统马英九。

反对者认为,国民党对中共的判断过于天真,更不满国民党愿意以被北京“矮化”的姿态赴中。比如在马英九与宋涛会面的中国官方报导里,没有给马英九任何头衔与职称。

另一方面,台湾即将在2024年1月进行总统大选,但战争的阴影在台海酝酿。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 Pottinger)30日在外交事务杂志投书中警告,习近平正在为台海战争做准备。

在太平洋的另一边,蔡英文的过境美国行程也遇到一些挑战。中国官方威胁说,若蔡英文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接触,将被中方视为是损害中国主权的一种挑衅,“必将采取措施坚决回击”。

上一次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国军方在环绕台湾岛的六个海域进行实弹军事演习。美国官方则公开强调,蔡英文此行是“私人和非官方的”,始终符合美国长期以来的做法,美国一中政策从未改变。

法国国际关系和战略研究所(IRIS)印太计划负责人库赫蒙(Barthelemy Courmont)在费加洛报(Le Figaro)报导中指出,“台湾正在创新非官方外交”。即使美国未正式承认台湾,两者的关系却越发紧密。

库赫蒙预估,这次蔡英文应该会与麦卡锡会晤,“西方国家与日、韩等民主国家越来越支持台湾,并与北京进入角力;一方面台湾似乎消失在国际舞台,另一方面,却又越来越令人瞩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