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遭封殺?《人民日報》急毀300萬份報紙(组图)

发表:2023-03-31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習近平 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3月30日緊急停投,因漏印「習近平」3個字。(圖片來源:CELI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人民日報》是中共三大央媒之一、也以世界十大報紙自居,但近日卻因印刷報紙時漏掉「習近平」3個字,300多萬份報紙全部被停投並銷毀。目前中共官方對此事保持集體沉默。

漏印「習近平」人民日報急毀300萬份報紙

3月30日,網絡社交平台傳出多名網友披露,收到《人民日報》3月30日報紙的緊急停止投遞的通知,從分享對話截圖可知,停止投遞的報紙被要求就地封存並銷毀。同時,當天報紙也將重印重發,另外一段對話則疑是投遞部門在內部群組的通知訊息,內容強調按照上級要求,相關消息,「不得流散社會,不得對外宣傳!」

習近平 人民日報
從分享對話截圖可知,停止投遞的報紙被要求就地封存並銷毀。(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習近平 人民日報
通知強調按照上級要求,相關消息,「不得流散社會,不得對外宣傳!」(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到3月31日,有網友爆料,稱目前查明可能的原因是當天《人民報紙》報紙第五版「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中,少打幾個字,同時附上疑似被銷毀的原稿,劃線處可見「以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中遺漏了「習近平」3個字。

隨後,也有曾負責重點官方報導的報社編輯匿名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此次《人民日報》事件,確實是因報導中遺漏了「習近平」3個字。

習近平 人民日報
曾負責重點官方報導的報社編輯透露,此次《人民日報》事件,確實是因報導中遺漏了「習近平」3個字。(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根據該報當天的版面和印量,全部回收會導致至少百萬元的損失,但在中共官方文宣系統內,經濟損失並不是最重要的,他們更恐懼的是因此帶來的政治風險,甚至是整肅。

據該知情人描述,根據慣例,一周之後會有處理結果,可以從《人民日報》領導層是否有變化,觀察到上層對此的態度。

截至發稿前,《人民日報》出現罕見的集體沉默。該報的總編室兩部電話、總值班電話、評論部的電話,兩部舉報電話、甚至包括四川、江蘇、山西、重慶等分社的電話,都始終無人接聽電話。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當局最於回收《人民日報》一事,要求參與其事的人都要保密。但3月30日高達300多萬份緊急回收《人民日報》,則迅速從廢品收購價成為「珍品」,報紙飆升到數十元、甚至百元左右一份。

新版評論 提23次「習近平」

另外,根據《人民日報》官網顯示,3月30日刊出報紙第五版全版為署名「任平」的評論文章,這篇文章當中共提到23次「習近平」。

據中共中宣部旗下刊物《中國報業》指出,「任平」是「人民日報評論」的縮寫,人民日報中評論文章的署名均有特殊意義。如「任仲平」是「人民日報重要評論」的縮寫、「何振華」是「如何振興中華」的縮寫、「國紀平」是「有關國際的重要評論」的縮寫、「鐘聲」是「中國之聲」的縮寫等等。通常這評論背後都有寫作組來負責。

官媒《中國青年報》曾報導,《人民日報》等重要的寫作組,通常由記者組成,一篇文章的發表往往要經歷多輪、不同層級的修改和討論,以確保文章內容「正確傳遞」和反映官方意見。而文章發表前,具體內容還會針對更高層的意見所修改。

據百度百科介紹,《人民日報》的印刷是由人民日報印刷廠專門負責。該廠成立於1948年,除印刷人民日報社系列報刊外,還承印了國內80餘種報紙、雜誌。

大陸媒體曾報導,《人民日報》的印刷廠「有專門固定的機組來負責黨報機關報的印刷以確保不出錯;在校對階段,還會有專人從頭到尾,從出版到出報來檢查剛印出的報紙是否有出錯的地方。小到會議制度,大到決策審批,每一個崗位每一位員工,包括廠長,都有清晰的製度來規範。」

自中共建政以來,對輿論實行嚴厲的意識形態管控。其中,官媒媒體報導中對官員的姓名、職務、級別,位置排序,都有嚴格的規定。對國家領導人的報導,更是被視為政治任務,如果出現名字和職務的差錯,則被視為政治事故。在毛時代,甚至會因此被以「反革命罪」重刑。

儘管此前曾出現過人民日報寫錯溫家寶的名字,但被溫家寶致電稱不要處分編輯的例子,但習近平時代,參與編輯是否能逃過此「劫」,有待觀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