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加入CPTPP 下一个会是台湾吗?(图)

发表:2023-03-31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市 台北10
英国将加入CPTPP,日媒关注下一个是否会是台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3年3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日媒报导,包括日本在内的11个“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成员国已决定同意英国加入,而在英国加入之后,再来会是哪个国家加入?一些观察人士正在关注台湾

法新社报导,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31日宣布,英国已与《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成员国达成协议,将加入CPTPP,待细节敲定后,英国将正式成为第12位成员国,同时也是第一个加入CPTPP的欧洲国家。

苏纳克表示,这是自英国脱欧以来所达成的最大贸易协议,此举使英国处于“充满活力的太平洋经济体核心”。

日经亚洲报导,待细节敲定之后,CPTPP与英国预计7月签署相关文件。等各国完成批准手续,英国将正式成为最新成员。

日本媒体《夕刊富士》30日报导称,英国获准加入CPTPP,对台湾来说意义重大。英国在退出欧盟后,积极推动“全球化的英国”战略,加强和世界各国合作,并于2021年2月正式申请加入,并可望在今年内或CPTPP委员会正式承认加入。

而在台湾表明有意加入CPTPP时,中国2021年9月16日随即申请加入,台湾紧接着在同年9月22日提出申请。后来乌拉圭也提出了申请。

报导说,英国的状况成为了这些国家的试金石,因此CPTPP会员国审慎协商。尽管日本等会员国期待美国重返CPTPP,但今后台湾与中国的申请案将如何处理,引起全球关注。

加入CPTPP需要获得全体会员国同意,外界认为,中国除了希望在CPTPP为自己创造有利的条件外,也在努力阻止台湾加入CPTPP。报导称,如果中国比台湾早加入CPTPP,台湾很可能会受阻。

日本福井县立大学教授岛田洋一指出,要加入CPTPP的条件是要全面同意接受规则,这次英国先加入,若按照这个原则,当然下一个就是台湾加入。不过他也说,这需要CPTPP会员国同意才行,和中国关系密切的东南亚国家是否会同意台湾加入,将是个问题。

岛田洋一表示,如果台湾能入会,将是把东南亚国家纳入“对中国的包围网”。更现实的措施或许是另外备妥纳入台湾的自由贸易框架。

岛田洋一认为,美国重返CPTPP的状况还不明朗,日本应该发挥领导力,考虑安全保障合作,为台湾紧急状况做准备,他建议日本可以把经济协议当作工具,推动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协助台湾。

中央社报导称,区域经济研究专家、新加坡智库“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梅农(Jayant Menon)分析,由英国例子来看,加入过程涉及是否有能力遵循CPTPP标准的全面评估。他认为,台湾加入的时程也跟英国差不多,看起来台湾跟英国一样,已为符合CPTPP技术门槛做好准备。

而中国是否有能力达到CPTPP高标准受到外界质疑,且中国与部分CPTPP会员国之间也存有贸易摩擦。梅农指出,政治因素很重要,甚至可能比符合技术门槛更加重要。中国“在关键领域大幅落后”,可能需要更长的协商时间。

CPTPP现有成员国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文莱、墨西哥、智利和秘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