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降温 美国2月消费者支出回落(图)

发表:2023-04-01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费
美国商品和服务方面的价格上涨,令消费者支出减少。(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商务部于3月31日(周五)公布的2月份个人消费支出指数(PCE)显示,通胀率低于预期,消费者支出放缓,这或许会让美联储减低加息速度。

据路透社的报导,作为美联储最重视的通胀指标之一,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CE在2月环比上涨了0.3%,略低于经济学家预估的0.4%;同比上涨4.6%,也比4.7%的估值低,为2021年10月以来最低。

2月的整体PCE指数同比上涨5%,低于预期的5.1%,达到2021年9月来低值。尽管该数据较1月份的有所放缓,但仍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

消费者支出下降也反映在商品和服务方面的价格上涨,令花费减少。

具体来看,2月的商品价格同比上涨3.6%,服务价格涨幅为5.7%。此外,食品价格也增加了9.7%,能源价格则升了5.1%。

有分析指出,商品支出之所以下降0.1%,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在汽车和零部件方面节省了一定开支。另外,外出就餐也在不同程度的减少,导致服务支出一年多来首次下跌。

造成服务业通胀黏性的部分原因在于,该行业薪资增长强劲。根据计算,不包括住房和能源服务的服务业价格在2月份上涨了0.3%。在可预见的未来,其价格涨幅处在美联储目标之上的风险。

通胀下降的确鼓舞了市场,可价格升高对美联储而言仍然不乐观,因为他们必须在保持金融稳定与控制物价之间进行权衡。

最近两周银行业的动荡导致信用环境收紧,有迹象表明,家庭支出会变得更加挑剔。而储蓄率攀升至4.6%,也是自2022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联储官员们上周加息了0.25个百分点,并表示需要进一步收紧政策,凸显在一系列银行出现倒闭危机的同时,控制通胀仍是他们的首要任务。

经济学家奇尔斯(Jonathan Church)认为,“PCE数据表明通胀降温快于预期,再加上硅谷银行(SVB)、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等倒闭后,金融状况收紧,意味着距联邦基金利率达到峰值已不远。”

道明证券大宗商品策略主管莫莱柯(Bart Melek)之前也表示,“如果核心PCE低于预期,将降低美联储进一步紧缩的必要性。”

不过,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Susan Collins)在数据公布后称,虽然PCE下降是个好消息,但美联储在降低通胀方面还有诸多工作要做。看起来,新的数据并没有令他改变观点。

受通胀数据刺激,股市反弹,美债收益率下跌。2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4.089%,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3.534%的日内低点。美股三大股指期货短线拉升,道指期货涨0.45%,纳指期货涨0.2%;标普500指数涨0.4%。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