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岳闲话】革命与改良(图)

作者:老岳 发表:2023-04-11 0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十月革命之后的彼得格勒冬宫(The Winter Palace of Petrograd)。
俄罗斯十月革命之后的彼得格勒冬宫(The Winter Palace of Petrograd)。(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在中国的近代史上,“革命”是出现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一个最平繁的词汇,被人们赋予了特别崇高的意义。我们有一首赞颂革命者的歌,歌词是:“革命者永远是年轻,它好比是松柏冬夏长青,它不怕风吹雨打,它不怕天寒地冻”。

对革命者的讴歌响彻云霄,但是,革命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大多数人未必了解,其实就字面解释:就是去掉旧的生命,诞生新的生命,这就叫革命。实际上就是生命的除旧迎新,隐喻打碎一个旧的国家机器,建立一个新的社会制度。与革命相对应的一个词汇叫“改良”,改良的意思是承认旧制度的部分合理性,但要加以改造,补充和完善这个社会制度。

世界上以两个国家为代表,分别用革命和改良的方式,对国家进行了改造。一个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简称英国。他们改良的方式也就是君主立宪制,所谓的君主立宪制,就是承认皇室的地位,给予经济上,政治上一定的优待,但对国家事务没有具体的权力,他们以君主立宪制这样的方式实现了国家统治权利的平稳过渡。

另一个国家是:沙俄。沙俄人民用革命的方式推翻了沙皇的统治,在尼古拉二世沙皇已宣布退位的情况下,一家42口被枪决,从而建立一个苏维埃政权。

总结来看,改良就是承认和传承一个社会的合理性,革命就是彻底否认过去。从理性的角度分析,改良是更合符逻辑的选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微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