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吸引力渐渐消失 城市活力不再 经济难回暖(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4-12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经繁华的中国商业之都上海,不再是最大的工业城市
曾经繁华的中国商业之都上海,不再是最大的工业城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曾经繁华的中国商业之都上海,不再是最大的工业城市。与此同时,在“清零”防疫政策导致封城等因素打击之下,大量外来人口流失,其中包括外国人和中国农民工等群体。

作为中国人口最多的大都市,上海是商业中心,拥有全国最多的跨国公司区域总部。

眼下的上海,再次站在了一个关键节点上。2022年,工业增加值第一大城市的位置被深圳市“接手”,新能源汽车制造第一大城市被西安市反超。

根据中国官方最近公布的2022年工业城市10强GDP排名,深圳以1.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工业增加值位居榜首,超过上海的1.08万亿元,苏州位居第三。

对于十多年来稳居榜首的上海来说,这一变化意义非凡。

尽管上海是中国大陆的金融中心,上海拥有中国数量最多的金融机构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然而,大量资金已经迁出该市。

上海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为4.456万亿元,在中国城市中排名第一。尽管如此,该市的GDP年增长率与上年相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是GDP前十名城市中唯一呈现负数的城市。

2012年至2019年,上海连续八年被评为“外国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然而,在2020年和2021年,它把这个称号让给了北京。

上海的国际竞争力在去年数月的封城后遭受重创。

根据中国欧盟商会最新发布的年度报告,许多跨国公司不再有信心在上海设立总部。据悉,只有12%的欧洲企业愿意在上海设立亚太区总部。

据美国之音报道,由于上海封城造成的干扰,至少有500家中国公司已迁往其它国家和地区设立总部。此外,上海外籍居民的减少也是一个主要问题。在2022年封锁之后,约有25%的德国国民离开了这座城市,而法国和意大利国民分别下降了20%。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占上海工厂工人很大比例的农民工数量减少了25万。这个城市现在也是一个“老龄社会”,2022年,上海常住人口2475.89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25%,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8.7%,老年人口已达550万人,老龄化程度还在持续加深。作为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

在全国层面,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9.8%,65岁及以上人口占14.9%。这两个数字分别比上海低5.2%和3.8%。

根据国际老龄化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以上人口占7%至14%时,就被称为“老龄化社会”。当这个比例在14%到20%之间时,就是“老龄社会”,65岁以上人口达到20%以上的社会就是“超老龄社会”。按照这些标准,上海已经进入“老龄社会”。

尽管北京当局放宽了生育限制,2016年实施“二孩政策”,2021年实施“三孩政策”,但上海的大多数家庭选择只生一个孩子,主要原因是城市生活成本高。

据调查,58.5%的上海居民表示只想要生育一个孩子。36.7%的人想要生育两个孩子,2.6%的人想要生育三个孩子,超过2%的人不想要生育孩子。

当被问及“不打算再要孩子”的主要原因时,41.8%的人表示“满足于现状”,28.5%的人表示“子女抚养费高,经济负担重”,13%的人表示这是由于“年龄或其他健康原因”。

这些数据都表明,上海的吸引力渐渐消失,城市活力不再。

4月9日,特斯拉在上海宣布加码投资,新建储能超级工厂,这也是其海外首个储能超级工厂项目。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戎之勤对媒体表示,从大众、通用汽车,以及上海化学工业区的重点外资项目,到近年来的特斯拉、奥迪等标志性项目的落地,外资对促进上海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开放发展,都发挥了支柱性的引领作用。

外资一直是上海制造业发展的主力军,特斯拉曾推动上海制造业上一次爬坡上坎。如今,上海能否顺利扳回一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