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商:老板说“辛苦啦”你怎么回应?(组图)

发表:2023-04-13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板和员工的良好互动建立在诚恳的基础上。(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在繁忙的职场,老板说“辛苦啦”你该怎么回?这个地方很拷问情商,如何回应既反应了你的礼仪、礼节,也体现出你的工作态度。小节不能忽视,千万不要搞砸了。

一、老板说“辛苦啦”的2种含义

同样一句话,在不同语境下,意思可以是完全不同的。

按任务实际完成情况,“辛苦啦”大致可分为两种场景:

1:任务没完成,但你确实尽力了,你的付出老板也看见了。

这种时候,老板只是在表达安慰:虽然没完成,但你的工作态度还是积极的,我看到了,值得肯定。

比如职场新人,连续加班一周,最后依然把手上负责的工作搞砸了。

上级发现后,说:“这事儿也怪我,过于放手。你也辛苦了。接下来,咱们一起来纠正。”

能在下属把任务搞砸的情况下,仍然这样说的上级,值得跟随。

2:任务按既定目标完成,老板礼节性说“辛苦啦”。

有的职场人,不大懂得知足,认为老板一句“辛苦啦”太轻飘飘,他认为和自己的付出不匹配,他认为自己的能力和付出值得更多的关注。

可是老板认为,只要工资是按时、足额发的,他对你就没有任何亏欠。

从这个角度,这句“辛苦啦”,只能算是工资外的额外附赠。

一旦明白了老板的想法,即便任务做得再辛苦,你也没有必要忿忿不平吧?要懂得知足和感恩。

二、借机提加薪,操之过急且得不偿失

职场中,我们应该格外警惕这种思维模式:当我们在贩卖机前投入硬币,里面的商品必须第一时间掉下来,这才符合心理预期。

如果它不掉,这机器一定是坏了,我们肯定会立刻找厂家投诉,追讨我们应得却未得的利益。

一旦投入,立马要求回报,一刻都等不了,这是贩卖机思维。

哪怕你当前的这个任务完成得非常漂亮,各方面无可挑剔,也不能顺着老板的一句“辛苦啦”,顺理成章提加薪。

因为工作不是一锤子买卖。

职场,更像播撒种子。春耕,秋收,需要时间来检验。

操之过急,只会显得既功利又心浮气躁。

而且,从老板的角度,评估一个员工该不该涨薪,有很多考量。

比如,公司业绩。若公司已经陷入亏损,不降薪裁员就是好的了,哪还有涨薪?

比如,市场环境。如果大环境不好,或者公司支付的薪酬标准本来已经领先于行业同类型公司,你也很难涨。

再比如,公司预算规划。通常来讲,每家公司都会有自己的投入预算规划,每年的盈利,有多少用于研发、市场及员工福利,都是提前规划好的。

以上都合计完了,最后才会评估你个人的表现,到底值不值得涨。

但凡正规的公司,有关员工的晋升、涨薪等制度,肯定是早就设计好的,跟你提不提,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所以,当一个任务完成,老板单纯说句“辛苦啦”,你也就心思单纯地听听吧,不要多想,还是那句话:要知足。

职场路长,功绩需要累积。

若是打算借一次两次之机,就提升职加薪,真的并不明智,会把老板和自己都置于难堪境地。

这种做法,得不偿失。

三、那么高情商的员工怎样回复老板的“辛苦啦”?

当老板说“辛苦啦”时,哪些话绝对不要说?要注意:不抖机灵、不否定、不趁机索取。

领导才辛苦,领导你全家都辛苦!”

类似这种抖机灵、卖弄幽默感的的回复,你以为自己很幽默,实则只会引人反感。

“不辛苦、不辛苦,应该的。”

既然老板都说你辛苦,你却立刻否定,你几个意思?难不成是老板对你虚情假意?

“别整这没用的,倒是给钱啊!”

这种功利性的回复不可取,吃相难看,让人瞧不起。

高情商的员工会怎么回复?

对应任务未完成,老板只是宽慰的场景,重点是要表达你的歉意及改进思路。

“领导,这事没干好,我跟团队成员都觉得很不好意思。”

“我们仔细复盘了过程,发现问题出在⋯⋯上。”

“接下来,我们打算从⋯⋯方面逐一进行整改,并加强过程管理,下次一定做得更好。”

团队
时刻不忘团队精神,整体才有力量。(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对应任务已完成,老板只是客气的场景,高情商的员工,一定会把握机会,将之视为一次良好的互动。

“谢谢领导。其实,大家都很辛苦。这个项目能成,跟团队连日加班、终于攻克了某某技术难关密不可分。”

“其实这件事,可能还有另一个解决思路,只是当时时间太紧张,我们最终采用了更稳妥的方案A。”

“现在回头想,在某某细节方面还是有一些不足,我也都总结了经验。下一次,我有信心做得更好!”

敲黑板:从团队精神、专业思索、未来展望等方面出发,阳光积极。

四、理想的待遇 从来不靠“要”

你当前所有的不如意,都可以通过“让自己变得更好”来解决。

在职场,更是如此。

如果你不满意当前待遇,最好的方式,从来不是不断找机会跟老板要。

要,是要不来的。

改变自己,着眼于自身发展,不断锻造、锤炼自己,提升核心竞争力,才是正道。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