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人有傻福 憨直少年与美丽狐精的“偶遇”(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3-04-16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少年生性淳朴敦厚,本想拾起来追送给他们,但觉得事有蹊跷,怕招来什么麻烦,所以也没有去拾。
这少年生性淳朴敦厚,本想拾起来追送给他们,但觉得事有蹊跷,怕招来什么麻烦,所以也没有去拾。(图片来源:看中国手绘图)

 

纪晓岚纪录了一正直少年郎“偶遇”狐精的故事,这是纪晓岚先太夫人的乳母廖婆婆亲口说的。

每年的四月二十八日,是沧州的传统庙会之日,赶庙会进香的妇女从四方云集而来。有位少年在这天傍晚时回家,在城外遇见一辆往东去的牛车,上面载着两位女子,都十分漂亮。从衣服装束看,不像是农家妇女。少年寻思她们也许是大户人家的眷属,但又似乎不是,因为身边没有一个仆从丫鬟,且大户人家的内眷也不应乘坐没有遮盖的牛车。

他正在注视寻思间,忽见其中一位女子扔出一个红色手绢包,里面似乎包着几百文钱。扔出后,那两位女子和赶车的却连看也不看这个手绢包,头也不回而去。这少年生性淳朴敦厚,本想拾起来追送给他们,但觉得事有蹊跷,怕招来什么麻烦,所以也没有去拾。

回家以后,少年将此事告诉母亲,其母埋怨他太傻。过了半年,邻村有个少年被两个狐精所媚惑,病重不救而死。有知道事情前后经过的人说:“狐精就是利用那个少年捡了她们丢的手绢包,她再利用讨回手绢包的机会,互相调情勾搭而成的呀!”这位少年的母亲听说后,恍然大悟地说:“我现在才知道,说傻的人并不真的傻,说不傻聪明的人才真是傻!”

狐精不敢靠近正人君子吗?

纪晓岚的堂弟东白住的庄子名叫宋村厂,当地人简称为厂里。那里的仓库原来有狐精。我们家族还没有分家的时候,姚安公在这庄子跟随王德庵先生读书。

奴仆夜晚走进仓库的院子,很多人被瓦片打中,却看不见狐精的形迹。只有王先生,他就在院子里乘凉,也没有狐精骚扰戏弄。不过,他经常看见有男男女女走来走去,而且所用的木床藤枕,没有一点灰尘,好像时常擦拭似的。

有一天,王先生在昏暗中看见一个人沿着墙脚走过,好像是个老翁,王先生就喊住他问他说:“我听说狐精不敢靠近正人君子,我大概不是正人君子吧?为什么你们都不避讳我呢?”这老翁拱手行礼,回答说:“凡是兴妖作怪的狐精,就不敢靠近正人君子;如果是知书识礼的狐精,就喜欢靠近正人君子。先生您是正人君子,所以即使是狐精中的少妇少女,也不回避先生,相信先生没有邪念呀!先生怎么反倒对自己疑惑起来了呢?”

王先生说:“虽然这样说,但是阴阳两界到底不同,相互接近总是不合适的。能不能请你们以后不要在我面前再现形了呢?”老者鞠躬说:“是。遵命。”从此再也看不见狐精了。

(出自《阅微草堂笔记》)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