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过苦日子 四大数据凸显中国经济之寒(图)

发表:2023-04-17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前景不妙,百姓要过苦日子。
中国经济前景不妙,百姓要过苦日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走向众说纷纭,经济和金融数据都令人感到忧虑,从就业、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存款和家庭财富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前景不妙,百姓要过苦日子。

4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将发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23年首份季度“成绩单”将表现如何?据中国大陆媒体不完全统计,中国浙商证券和天风宏观等研究机构对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预测值在4.4%-5%之间,平均预测值为4.61%。

中国官方近期公布了一系列数据,官媒称中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有专家指出,这种复苏仍显疲软,就业、消费乏力,通缩阴影初显等问题值得警惕。

四个方面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进入“寒冬”,老百姓要过“苦日子”了。

第一、4月1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3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中国经济呈现通缩(通货紧缩)态势。《华尔街日报》引述专家观点认为,中国通胀率回落的部分原因在于劳动力市场疲软,这种情况往往会抑制价格上涨。中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尤其是青年失业率,16至24岁的人口失业率略高于18%。

第二、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的调查报告,从事外卖、快递、网约车、出租车司机等自由行业的人员数量高达8400万人之众。全国城镇就业人口总数4.6亿左右,将近20%的人正在从事以上行业的工作。背后真实情况是企业在降薪、裁员,失业人数增加,只能从事就业门槛低的行业,而且以上从业人员数量还在增加。这些从业者收入极不稳定,也没有社保等福利保障。

第三、4月11日,中国央行2023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多增4.54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9.9万亿元。3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5.71万亿元,同比多增1.22万亿元。居民存款创新高,说明中国民众对现在的经济大环境持悲观的态度,人们都不敢花钱消费,反而更喜欢把钱存起来。这会抑制经济发展。

第四、根据中国上市的银行公布的财报数据,财富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少数人消费无法带动整体经济,而消费的主力军--大多数人手中没有多少钱,所以目前消费比较疲软。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刘煜辉日前指出,中国已进入通货紧缩,老百姓6个荷包(夫妻加两代老人的积蓄)全瘪下去,按照中国央行统计,中国14亿人口中,目前有7亿人负债,若剔除未成年与高龄长者,接近全民负债程度。

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处于不同程度的封城状态,大批企业倒闭,出口订单暴跌,失业人数剧增,民众的消费能力在长期居家隔离中受到严重压制。

彭博社认为,中国家庭对收入和就业的预期仍然低于疫情前的水平,而出口却在持续回落。房地产市场仍然相当脆弱。最新发布的一项官方数据显示,随着全球贸易前景趋弱,中国3月份制造业活动也趋缓。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中国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家庭的银行储蓄增加了9.9万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增加17.8万元的一半以上。专家指出,如果说去年家庭储蓄增加是中国民众受困于疫情限制措施没有地方消费可以理解,那么,今年获得消费自由的中国民众怎么会不消费?反而将钱存入银行就很令人费解,居民储蓄如果持续增加将会影响未来的经济复苏力度。

路透社报道4月14日认为,中国大约70%的家庭财富都在房地产领域,这种现象正在影响家庭消费以及疫情大流行后的经济复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