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好吗?你的工作观决定你的人生格局(图)

发表:2023-04-23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作
你的工作观决定你的人生格局的展开。(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网上有个段子,有专家在公众号里发问:“如果工作是一个人,你觉得它是你的什么人?”结果收到五花八门的回答:“工作是包办婚姻——不爱他,但又要对他负责。”“工作是负心汉,我那么专一,今年被裁员。”“工作是老妈,逼着你干这干那。”“工作是孩子,不舍得放弃又拿他没办法。”⋯⋯

工作是什么?养家餬口?自我实现?为了社会贡献?每个人想法不尽相同。一个人对工作的态度、看法和价值取向,就是他的工作观

听听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家艾米.瑞斯尼斯基怎么说?他曾把工作观分为三种:

第一种,把工作当“差事”(Job);
第二种,把工作当“职业”(Career);
第三种,把工作看成自己的“使命”(Calling)

上述三种工作观体现出不同的人生设计。一个人对自己生命的整体设计规划、方向和价值观的总体把握,就是他的人生格局。从中可见,一个人的工作观,就是他的人生格局。

有什么样的工作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展开,反之,有什么样的人生格局,就会反映出什么样的工作观。

你敷衍工作 敷衍的是你自己

有个编辑朋友曾自豪地说:我现在练就了一个招儿。我编辑任何文章,只用三个组合键,Ctrl+V(粘贴)、Ctrl+A(全选)、Ctrl+X(剪切),多一个我都不用。

这样做编出来的文章能好吗?敷衍的是谁?几年后,这人出去找工作都找不着。

生活中,多少人也像这样摸鱼工作,最后落个一无所成的下场。

你“躺平”混日子 日子就混你

有人工作时能偷懒绝对不卖力,能糊弄绝不多下功夫。久而久之,那些得过且过的日子,会慢慢变成困住自己的深渊。

例如,有个人学平面设计,刚毕业时,他在一家电商公司做平面设计师。因为是初创公司,领导要求不严,只要没有大问题,基本一稿过。这就给了他浑水摸鱼的机会。

他钻各种空子。如果要画一张活动海报,他就逛逛各设计网站,能抄就抄,能改就改,从不苦心研究。

如果要给产品设计示意图,他不考究什么字体,不琢磨元素搭配,随便找一张背景,把产品图往上一贴,小修小补就完事了。

后来,这家公司因为疫情倒闭,他不得不另寻出路。

他面试了一家大厂。人事给他出了一道面试题,要求运用几款设计软件绘一张图,他露怯了,因为以前一个PS打天下。

好的公司面试通不过,他只能重新找那些设计要求不高的小公司。

这不就是混日子的结局?混到最后永远只能在小水洼里扑腾。

你圈着自己 就永远找不到新的出路

知名媒体人和菜头,早年在航空公司工作。在一次飞机起航前,他发现有这个航班缺少落地天气报告。于是,他交代副班去落实这份报告,因为没有这份报告,飞机不能准时起飞。

两个小时后,他来询问副班落实的进度,副班告诉他气象局的电话打不通,没能联系上。联系机场的调度也电话打不通。到处联系不上,副班就会干巴巴地在原地等消息。

和菜头只能自己多番打听,联系到了机场工作人员,拿到天气报告后顺利起飞。

在副班眼里,自己已经做了本分的工作,其余的则超出了自己的工作范围。生活中像副班这样的人不可胜数,如提线木偶一样,拨一下动一下,不拨他就不动。

他们只管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份内的事,只想着拿多少钱,出多大力;分外的事,找各种理由开脱。

还有一个例子。一群工人正在铁路上劳作,一列火车缓缓停在轨道旁。

队长杰克被铁路公司董事长迈克邀请上去,畅聊了一个多小时。

原来,20年前他们曾同时加入铁路公司。

有工友半开玩笑地问杰克:“那为何他成了CEO,你却还要跟我们一起顶着大太阳干力气活?”

他垂下头:“20年前我只为每小时2美元的工资工作,而迈克却为他心中的铁路事业而工作。”

你付出越多 人生资本越多

《通往财富之路》一书中说:给自己打工的人,其实是把自己的同一段时间出售了两次,一次出售给老板,换来了薪水;一次出售给自己,获得了成长。

猎豹CEO傅盛,年轻的时候曾入职周鸿祎创办的3721公司。有一次开会,周鸿祎嘱咐傅盛一定要做好会议记录。

周鸿祎天马行空地讲了好久,傅盛不仅把内容全记了下来,还仔细研究每段话之间有什么联系,如何串起来,弄到半夜两三点。

第二天一早,周鸿祎办公桌上就放了一份整洁漂亮的会议记录。傅盛把所有的口语化的语言变成有重点、有摘要的书面语。几小时的会议,内容清清楚楚展现在了三五张纸上。从那以后,周鸿祎所有的会议记录都是傅盛来做。

人就像一把刀,你想锋锐,你想刃如秋霜,完全看你有多用心,看你能否不吝时间,反复打磨自己。为自己打工的人,每一份工作、每一次任务都会把它当成一次磨刀的机会。


工作中付出越多,你的人生资本越多。(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一位年轻有为的报社记者曾有幸,去采访企业家松下幸之助。

为了这次来之不易的采访机会,年轻人努力找材料、列提纲,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

因此,他与松下幸之助先生谈得很愉快、很投机。

采访结束后,松下亲切地问年轻人,你现在每个月的薪水是多少?

年轻人不好意思地回道,薪水很少,一个月才十几万日元。

松下笑着说,你的薪水远远不止于此,就像你在银行存钱一样,钱存进了银行是会生利息的,而你的才能也会在社会的银行里生利息,将来能连本带利地还给你。

其实,我们在工作上的付出,都是在为打开广阔的人生积攒资本。没有谁的高薪,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得来。

一个人想从山底爬上峰顶,没有捷径可走,只能豁出命地磨技能,练能力,一步一步地往上走。

努力和不努力的后果不一样

心理学家武志红讲过一棵苹果树的故事。

有一棵苹果树,第一年结了10个果子,9个被摘走,自己只留下1个。

第二年它只结了5个果,4个被摘走,也是留下了1个。

“既然努不努力,结果都差不多,那又为何还要努力呢?”

它越想越心安理得。

最后结的果越来越少,被人砍去当柴烧了。

这个故事看似结束了,可它没讲完的部分,更令人深思。

因为苹果树忘了,它本来还可以继续成长,直到结50个果子、结100个果子……留给自己的果子就会变多了。

我们工作也一样,一时的结果无关紧要,自己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当你选择混日子,选择敷衍工作,其实就是拒绝了长成参天大树的机会。

一个人的工作观,就是他的人生格局,他怎么去工作,他的人生格局就怎样展开。人如果“躺平”,得过且过,将工作当差事敷衍,那么禁锢的就是自己成长的路,再往大了说,禁锢的是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