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二阳”登热搜 毒王“大角星”病例大增(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4-25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 二阳 大角星
去年12月9日北京一家医院发热门诊COVID-19发烧病人排长龙。(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中国大陆新冠(COVID-19)疫情疑似卷土重来,近日新冠“二阳”一度上冲上热搜,不少人在网上爆料自己或亲朋二次感染。中疾控公布数据显示,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毒株XBB.1.16“大角星”(Arcturus)已激增到42例。

大陆“新毒王”再增 “大角星”7天再添多例

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22日通报数据,去年12月1日至今年4月20日,全国报送的3万2993例本土病例病毒基因组有效序列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涵盖117个进化分支。主要流行株为BA.5.2及其亚分支(构成比64.3%)和BF.7及其亚分支(构成比33.0%)等。

上述期间共监测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XBB系列毒株有34种530例,BQ系列毒株有14种47例,CH系列毒株3种6例,其它为DT.2、EA.1、EG.1、EL.1、EU.1.1、FB.1、FE.1等。

“大角星”(Arcturus)是新冠(COVID-19)病毒新兴变异株“XBB.1.16”,已知传染力最强,传播速度也较之前病毒株更快,已经波及29个国家,目前一路在亚洲扩散,再掀新一波确诊潮,并在泰国已出现全球首宗死亡个案。

4月14日至20日,较15日中疾控所报数据,全国再新增奥密克戎变异株11个进化分支,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病例再增275例。4月15日中疾控数据显示首次监测到“大角星”变异株15例XBB.1.16和2例XBB.1.16.1,本周增至42例XBB.1.16、5例XBB.1.16.1、16例XBB.1.17。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官方公开的数据仅供参考,外界普遍质疑其数据的真实性。

广州多家医院最近都在接诊“二阳”患者

新浪新闻消息,最近,一些广州市民在朋友圈晒出新冠抗原检测“阳性”结果,自去年底“中招”后目前正经历“二阳”,还有网友称全家都“二阳”了。还有人说,“班上32名同学,新冠检测6人阳性,4人复阳,2人初阳。”

本轮感染多数患者体内病毒多。4月24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颜文森说,“最近在门诊接触了近20位新冠病毒感染阳性患者,其中二次感染的新冠患者有五六例,第一次感染(初次阳性)的患者较多。”

颜文森还说,“目前,我们查到的新冠感染者的CT值都偏低(一般数值越低,体内病毒载量越多),因此,没阳过的人群被感染的风险就比较高,特别是同一家人。”

4月24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彭劼主任医师表示,目前接诊的患者与此前新冠病毒感染的病患症状差不多,以发烧、咳嗽、鼻塞、身体乏力酸痛等感冒症状为主。临床接诊患者中有些是“二阳”。

北京、上海COVID-19感染者也在增加

据新浪财经消息,4月23日,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侗也表示,“流感和呼吸道疾病高峰期已经过去,院内发热门诊就诊人数也明显减少。但在前来就诊的患者中,新冠阳性比例相对有所增加。”

而上海部分医疗机构也称,近日新冠感染者检出确实有所增加,但以上一波未感染人群为主。

4月20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数据显示,如果新冠病毒发生变异,6个月后会慢慢出现二次感染,一般规模不大,但如果下一波病毒的变异有效突破了人体为对抗前一波病毒而形成的免疫屏障,第二波就会形成感染高峰。

据报,自4月18日开始为期10天的上海国际车展出现“返阳潮”,不少人去车展参观后回家“阳了”,包括多位参加车展的博主、游客、模特等,均出现了新冠“二次感染”情况,有网友直言上海车展成了“全球病毒交流大会”。

由于大陆媒体连续多月来一直重“甲流”宣传,特意淡化新冠疫情,不少大陆网民表示突然才明白原来新冠疫情并没消失,“这不就阳了?阳了才知道原来新冠一直在”“之前一戴口罩,周围人都笑我,说哪里还有新冠,我也就跟着不戴了。没想到就中招了,原来新冠真的一直都在。”“其实二阳一直都在,只不过前一阵子似乎被流感爆发给压制住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