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南奇人的帮助 吕某的故事(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3-04-2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家界 高山 山 106759057
中国众多名山都有许多神奇轶事。(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家境困苦的吕某千里迢迢来到荆南,希望能得到身任节度使的表伯父王潜的帮助,然而却被对方随意对待,只好先旅居于当地旅店。盘缠逐渐枯竭的吕某在兜售自己重要的毛驴,遇见曾经入山修道的俞叟,也是因为他得到无可比拟的转机。

荆南奇人的帮助 吕某的故事

唐朝时期,王潜曾任荆南节度使,当时有个面貌穷酸、衣物破旧的吕某,他骑着毛驴来到府上,希望能拜见王潜。不过对于这个毛头小子,王潜并没有好好地款待他,吕某只好到当地旅店入住,身上本就所剩不多的盘缠,又更加的单薄。无奈之下,吕某只好到市集上贩售他的毛驴,后来有个官吏叫俞叟,他把吕某找来说话,又询问他来此的目的,吕某就将自己的背景娓娓道来。

原来吕某来自渭北一带,他的家境困苦,父母又年事已高,他没办法拿出什么好东西孝敬老人。因为想到王潜是他的表伯父,因此抱着一丝希望千里迢迢来到此地,希望能得到王潜的怜悯与帮助。然而事与愿违,王潜面对吕某的拜见不予理会,让他深受打击,也不免哀愁与怀疑这就是自己的“命运”。俞叟对于吕某的遭遇深感不平,他表示尽管自己要钱没钱,但愿意在今晚招待他吃饭,并让吕某留宿一晚。对于异地温暖的帮助,吕某也顺势答应了。当晚吕某住在俞叟家的房间,俞叟所言不假,屋子不仅非常简陋与狭窄,屋况奇惨无比,房内别说是床榻了,连张能躺的垫子都没有,而晚饭也只是用陶器装的脱皮粟米饭,同样过着一贫如洗的生活。

夜深人静时,俞叟向吕某诉说自己过去的经历,他在早年追寻道术,曾在道士身边学习不老的方术,隐居于四明山中。不过胸怀大志的他并没有达成自己的目标,最后离开了那儿,来到这里落脚,一下就快十年过去,这里没有任何人知道他的来历。俞叟讲完往事后,话锋一转,表示要帮助吕某,会使用小小的法术,取得返家的旅费。对于俞叟的话,吕某既好奇又怀疑,只见俞叟将一个瓦器放置于地,过了一段时间后,里面居然出现一个五寸身的小人,低头拱手不动,经过俞叟的解答,才发现这个小人就是缩小版的表伯父王潜,令他无法理解眼前的状况。俞叟接着对那个小人责骂一番,并说了吕某的来历,手中的小人只是不停作揖示意,像是被人挨骂一般,然后俞叟又要求小人安排马匹与仆人给吕某,还要加上许多的纺织品,小人同样作揖表示理解,俞叟才将瓦器放到地上,小人过一会儿便消失无踪,全程都非常奇异。

隔天清晨,俞叟催促吕某赶紧回去旅店,表示王潜马上就会找他,吕某真的在回去不久,就被王潜的人马带走。两人再次相见后,王潜就率先开口致歉,表示自己手中的事务繁重,没能好好款待远道而来的吕某,随即安排他到驿亭休憩,一连几天与他一起游历。当吕某决定离去时,王潜安排了马匹与仆人,以及一批纺织品送给他,全都与俞叟那晚对小人的要求一致,让吕某更加惊奇,但没有与任何人说这件事情,一直到返乡数年后,才在与好友的聚会上说出这件奇事。

(事据《宣室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