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寓言:昏庸拒谏 大难临头(组图)

作者:姝慧 整理 发表:2023-05-0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伯温 刘基 寓言
刘伯温的《郁离子》中有一则名为《忧时》的寓言故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编者按】刘基(刘伯温),是大明朝的开国军师,也是一流的预言家。除此之外,他还是讲寓言的高手,其著作《郁离子》讲述了近180篇寓言故事。其谓“天下后世若用斯言,必可成盛世文明之治”,意谓天下后世若能采用书中的主张,必能使国家达到昌盛文明的境地。《郁离子》中的思想内容博大精深,构思精巧,意蕴深刻,令人耳目一新。现在给大家分享《郁离子》中一则名为《忧时》的故事,列述于下:

郁离子忧郁不乐,一个叫须麋的人劝他说:“你的治国之道不能得到实现,这是天命决定的啊,先生又何必为此忧虑呢?”

郁离子说:“我不是为我的英雄无用武之地发愁,我担忧的是那些在大海中航行的人没有舵手啊!茫茫大海,那是波涛聚集的地方,是狂风暴雨兴起的地方。处处都是风险,各种危机四伏。鲸鱼、鲵鱼、蛟龙、蜃这些凶残的动物都混集在那里,它们个个张着戈矛刀剑般的利齿,在等待着送上门的美味。我如果现在不去考虑这些事情,一旦要乘船出海,将怎样保障自己的安危呢?”

须麋回答说:“从前,太冥(北方之神)统治不周山(古传说中昆仑山西北的山),由于河水长年冲刷,致使山峰出现裂缝。古帝颛顼之子老童经过这里,看到这裂缝再不修整山体将要裂开,非常担心,便去告诉太冥说:‘山快要崩塌了!’太冥听了勃然大怒,认为这是蛊惑人心的妖言。老童退下来后,又把这番话告诉了太冥的侍臣们。侍臣们听了后,怒气冲冲地说:‘山怎么会断裂呢?自有天地就有我们这座山,只有天崩地裂,山才会断裂!’并拿起兵器想要杀他,老童惊愕赶紧逃离。

不久后,康回(古代神话中的共工)经过不周山,大冥对他很不礼貌又没有加以防范,结果康回盛怒之下,用头撞击不周山。原被水冲刷有裂缝的山峰不堪一击,石头像冰块一样崩塌,山石滚下来堰塞河道,河水氾滥成灾。太冥吓得逃之夭夭,最后客死在昆仑山。而他的侍臣们一个个都家破人亡。

如今,先生您的忧虑,就如当年老童一样,能对太冥这样的君主产生什么影响呢?”

昆仑山 神话 共工
昆仑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忧时》这则寓言意在说明,忧时者能居安思危,告诫人们要防患于未然,而那些自以为是、不听忠告的人,往往是没有好下场的。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却常常自以为是,听不进有识者的忠告。

当今之世,社会潜藏着很多危机,处处都有风险,加上不断的产生冲突,有矛盾一触即发的可能。当一些有良心的有识之士发出呼吁时,既得利益者害怕这些声音会危害到他们的利益,因此不惜一切手段地进行打击,或是把这些志士们予以监禁。但他们完全不去想,一旦被那最后一根羽毛压垮时,他们的下场会是不堪设想的。

刘伯温通过故事想吿诫我们,凡事要防微杜渐,并虚心采纳忠信之言。千万不要被眼前的繁华景象蒙蔽了双眼,否则,若是等到真正的危险时刻到来时,才幡然醒悟,那时候已经来不及去应对危险了。

 

附《郁离子‧忧时》原文:

郁离子忧,须麋进曰:“道之不行,命也。夫子何忧乎?”

郁离子曰:“非为是也,吾忧夫航沧溟者之无舵工也。夫沧溟波涛之所积也,风雨之所出也,鲸、鲵、蛟、蜃于是乎集,夫其负锋铤而含铓锷者,孰不有所俟?今弗虑也。旦夕有动,予将安所适乎?”

须麋曰:“昔者太冥主不周,河泄于其岫且泐,老童过而惴之,谓太冥曰:‘山且泐。’太冥怒,以为妖言。老童退,又蹦语其臣。其臣亦怒曰:‘山岂有泐乎?有天地则有吾山,天地泐,山乃泐耳!’欲兵之,老童愕而走。无几,康回过焉,弗肃又弗防也。康回怒,以头触其山,山之骨皆冰裂,土隤于渊,沮焉。太冥逃,客死于昆仑之墟,其臣皆亡厥家。今吾子之忧,老童也,其若之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