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卫士”新报告:中共藉限制出境对付外国记者(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5-03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08 年 8 月 13 日,一名中国警察阻止摄影记者拍照,因为他们封锁了一个公园,他们在北京奥林匹克主体育场附近关押了被拘留的亲西藏示威者(
2008年8月13日,一名中国警察阻止摄影记者拍照,他们在北京奥林匹克主体育场附近关押了被拘留的亲西藏示威者(JEWEL SAMAD/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总部位于西班牙的人权组织“保护卫士”5月2日发布新报告,警告中共一直在扩大实施出境禁令的法律范围,以对付外国记者和人权活动者,估计目前有数万人受到影响。同时,北京还对外收紧了关键数据库的访问渠道。

“保护卫士”根据中国律师和维权者的证词说,出于政治动机的出境禁令在过去五年有所增加。该组织说,近年来几十名外国公民也被阻止离开中国,包括记者、律师和商业领袖。

新报告指出,自2018年以来,北京已制定或修订了五项法律,以扩大实施出境禁令的范围,并增加了其他10项已出台的有关法律。很多人直到到达边境才被告知被禁止离境。

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中国最高法院数据库中出现的出境禁令的案件数量增加了8倍。“出境禁令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努力加强控制人民生活各方面的众多工具之一。”报告写道。

报告说,执行出境禁令的地方法律是"边际不确定、模棱两可、复杂和可延伸的",并且,对这些决定提出上诉往往是"不可能的"。

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1995年至2019年期间,共128名外国人被禁止离开中国。

保护卫士倡导与研究专员陈靖捷告诉法广,该组织发现限制出境的措施已从司法氾滥到行政机构,普通警察就可以限制出境,这是习近平上任以来的一大改变。还发现2018年中国宪法修改新增的非司法机构国家监察委竟然也可限制公民出境,明显存在司法问题。

陈靖捷说,到边境后才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的情况越来越多,如中国维权律师唐吉田,身在美国的北京人权活动人士向莉都是在事先没有获得任何通知的前提下被限制出境。

他也提醒,北京当局会制定更多的法律将通常被认为是违法的限制出境的措施合法化。7月1日,将实施新版反间谍法,扩大有关“间谍行为”的定义,将“投靠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针对国家机关、涉密单位或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实施网络攻击等行为”明确为间谍行为。根据中共官媒的解读,只要涉嫌新法的嫌犯就会被限制出境,涉及的范围很广。涉及到一些机构的代理人,只要该机构涉及反间谍法调查,作为代理人就会被限制出境。

对于居住在中国的外国公民,陈靖捷担心,实施反间谍法后,外国人被限制出境的范围将更广泛,如外国记者会受到反间谍法的指控。

北京对外收紧数据库访问渠道

自2014年以来,中国通过了一系列旨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如2021年出台的限制向海外传输数据的数据安全法和新规定使外国企业和投资者难以获得供应和公司财务报表等信息。在海外访问知识基础工程设施(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数据库、天眼查(Tianyancha)和企查查(Qichacha)等企业数据库越来越难。

外企担心,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对间谍活动的定义更加宽泛,收集本地市场和商业伙伴的资讯等日常商业活动可能被定为刑事犯罪。

美国最大商业游说团体美国全国商会(U.S.Chamber of Commerce)上周五发出声明,称中国政府加强了帮助跨国公司进行风险评估的专业服务公司的审查,从而大大增加了在中国经商的风险。

近日,中国国内外的分析师和投资者广泛使用的万得资料访问权已被收紧(中国最重要的数据库之一);美国咨询公司贝恩公司(Bain&Co.)称其上海办事处工作人员最近受到中国警方盘问;美国尽职调查公司Mintz Group称其北京办事处遭到突击搜查,5位工作人员被拘;英国审计公司德勤(Deloitte)的北京分所被处以约3,100万美元的罚款、业务被暂停;凯盛融英(Capvision)上海办事处也被突击检查。

以上动作这场运动表明,北京认为很多公司高度依赖中国,不可能说走就走。诚然,许多外国公司仍将中国视为一个重要市场,但最近的调查也显示,越来越多的美欧公司在作投资决定时,优先考虑的是中国以外的国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