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突爆强震 近3000房屋受损 游客惊呼“差点摔下车”(图)

发表:2023-05-03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 地震
云南保山市隆阳区5月2日接连发生地震,震级最高达到5.2级,截至发稿前,官方称造成10人受伤,近三千房屋受损。(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3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云南保山市隆阳区5月2日接连发生地震,震级最高达到5.2级,震源深度10公里,截至发稿前,官方称造成10人受伤,近三千房屋受损。有当地民众描述,地震发生后“晃动时间大概持续6秒”,家中东西甚至被晃到地上摔坏。也有游客直言地震发生时“开门差点摔下车”。

官方通报:云南地震 10人受伤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保山市隆阳区(北纬25.35度,东经99.28度)2日夜间11时27分发生规模5.2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当晚23时38分保山市隆阳区(北纬25.35度,东经99.29度)再次发生4.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云南 地震
云南保山市隆阳区5月2日接连发生地震,震级最高达到5.2级。(图片来源:微博)

据云南省地震局介绍,地震震央位于隆阳区瓦窑镇,临近城市包括大理州永平县、云龙县和保山市昌宁县、施甸县,震央距离昆明市347公里。

官方指出,截至3日下午1时,隆阳5.2级地震已造成10人受伤,还有2805间房屋受损,3.8万人紧急避难,其余灾情有待进一步核查。

微博热搜云南地震 2230万人关注

截至发稿前,有关“云南保山地震”、“云南保山市5.2级地震”等相关话题成为微博热搜,引发民间讨论。

云南 地震
有关“云南保山地震”、“云南保山市5.2级地震”等相关话题成为微博热搜。(图片来源:微博)

网友纷纷留言,“5月2日晚,云南保山连发两次地震,…”、“大理鹤庆明显震感”、“丽江也有震感”、“海东也挺明显的”、“隆阳区晃昏了”、“芒市震感一如既往强烈”、“芒市也被震了,云南这个月震几次了”、“吓死了,震感强烈,不敢睡了”、“刚到大理古镇,我吓亖(死)都有点不敢睡,啊呜呜…”、“明天还要从丽江去大理,后天到昆明,现在有点怕怕的,大理和昆明能去吗?”、“29楼晃的人根本站不住,我只是来云南旅游的,第一次经历地震。”

值得一提的是,在微博上有关云南地震消息虽然吸引约2230万人关注,但却无法出现在热搜前50名。

微博 地震 云南
在微博上有关云南地震消息虽然吸引约2230万人关注。(图片来源:微博)

保山居民忆述:地震持续6秒 家里东西摔坏

针对这次云南突然发生地震,许多当地民众纷纷表示地震强烈。

一名保山市女居民向《新京报》透露,当时本来要睡着了,结果被摇醒,“晃动时间大概持续6秒”,朋友家中的东西甚至被晃到地上摔坏,一直到3日凌晨1时许,她感受到至少2次震动。另一位市民说,地震发生时,自己坐在椅子上,感觉晃动很厉害,“很难坐稳”。

云南 地震

还有一名云南保山隆阳区居民杨姓女子告诉《极目新闻》,她家住7楼,地震发生时,她正躺在床上,突然感觉到一阵明显晃动,晃得她头晕,她看到家中衣架、吊灯等物件都在晃动。

据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的市民对“上游新闻”介绍,她所在的上江镇距离震中大概65公里,“虽然距离稍微远了点,但是我住在8楼,当时震感特别强烈。”“我是11点睡觉的,结果床开始摇晃起来,我突然醒过来发现床还在晃,就意识到是地震,差一点钻到床底下去了,后来姐姐大叫赶紧跑,我就和家人们一起从8楼上跑下去了,一直待到凌晨一点才回家,都不敢一个人睡,是在姐姐旁边睡的。”

游客亲历云南保山地震:开门差点摔下车

不只是云南当地居民感受到这次地震来势凶猛,也吓坏不少外省来此观光旅游的民众。

“感觉像五六个壮汉在推我的车!”多位保山、腾冲等地的地震亲历者描述,当时地震发生后,保山市区不少游客和市民都驾车到房车营地躲避余震。其中一位来自广东的唐姓自媒体博主说,近期他正带着十多辆车自驾219国道,结果2日晚间他们在云南保山经历了这场地震。

“我们这里的地址就是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青华湖,我看了下距离震中只有8公里。”据唐男忆述,“晚上11点左右,我正躺在房车里剪辑视频,突然毫无征兆车就开始摇动起来,感觉好像车被五六个壮汉使劲推,说是荡秋千也不太准确,就是比较粗暴地推动,人和车整个都动起来了。”

“第一时间我没反应过来,完全没想到会是地震,然后发现车里的东西都摔乱了,当时我还以为是谁喝了酒来开玩笑,但这么粗暴让我有点生气,结果一拉车门我都差点从车上掉下去,这个时候才发现整个车是摇的,而旁边没有一个人,这个时候才确定这是地震了。”唐男说。

“我们停车场里大概有五六十台房车,好多人都出来了相互询问,我也赶紧打电话给保山市区里的朋友,因为他是发生了交通事故,住在公寓,我就让他们赶紧下来。”据他回忆,大概过了七八分钟左右,第二波余震又来了,“当时我正在车上找手机,就有一种悬移的感觉,甚至有人说连洗手间都不敢去了,后来第三波的余震就比较小了,就晃了几下,就感觉一阵头晕。”“之后大家就不敢睡觉,后来才知道是保山地震了,震中距离我们大概8公里左右。”

根据中国地震局数据显示,云南本月共发生至少4次地震,分别为:4月19日14时16分云南普洱市思茅区3.1级地震;4月23日20时46分云南德宏州芒市3.2级地震;5月2日23时27分云南保山市隆阳区5.2级地震,9分钟后云南保山市隆阳再次发生4.4级地震。

据悉,保山市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与缅甸山水相连,地处欧亚板块与印巴板块的“缝合带”。历史上,保山与东南亚、南亚国家交往密切,保山人陆续在异国定居经商,是中国著名侨乡,现有华侨、侨眷、归侨50余万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