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为了练好书法 他竟然30年不下楼(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3-05-04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智永《真草千字文》(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智永真草千字文》(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千字文》原名为《次韵王羲之书千字》,南朝梁(502年~549年)时期武帝取了王羲之写的一千个字体,令其亲人练习书法,而后觉得杂乱无章,由“散骑侍郎”周兴嗣编成一篇由一千个不重复的汉字组成的文章。后来这种千字文很多都是用来作为书法启蒙教程,学习千字文的同时可以学习书法,也是用来教授儿童基本汉字之重要启蒙读物,和《三字经》、《百家姓》、《千家诗》合称“三百千千”。

《千字文》以儒家思想为主体,兼纳自然、历史、社会常识,寓意深刻、结构清晰、语言简明优美,可以说是一首四言长诗,全篇主题清晰,章句文理一脉相承,层层推进,语言优美,词藻华丽,几乎是句句引经,字字用典。《千字文》是其他几篇也公认为不错的启蒙读物不能比的,所以历代书法家都竞相书写,如智永、怀素、欧阳询、赵佶、赵孟頫、文征明等都有留传至今的帖本,同时在同属汉字文化圈的各国也受到重视。

韩濩《千字文》中的“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韩濩《千字文》中的“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所谓真草千字文,顾名思义有两种字体组成的千字文,真指的是楷书,草指的是草书,历史上不少书法名家都写过这种形式的千字文书法作品,比如隋朝智永就曾经写过一篇《真草千字文》。这幅《真草千字文》并没有落书写的时间和日期,整体风格端庄雅致,整体法度严谨,用笔圆润细腻,结体茂密,笔致内含蕴,不激不厉,风规悠远。他按照书法学习的一般顺序,形成以基本笔画、偏旁部首、字形结构等三个部分。我们细读他的墨迹《千字文》,看得出他用笔上藏头护尾,一波三折,含蓄而有韵律的意趣。

智永,名法极,会稽(今浙江省绍兴市)人,南朝陈与隋朝间的书法大家。他是被誉为“书圣”的王羲之第五子王徽之的后代,王羲之的第七代孙。因舍家入山阴永欣寺,人称“智永禅师”或“永禅师”。智永幼承家学,并跟萧子云学习二王(王羲之、王献之)祖法,他既能严守家法,虔诚地继承王氏书法的传统,又能继往开来,下传虞世南、陆柬之等人,开启了唐代书法的新风。他被公认为承上启下的大书家,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他楷书方圆互参,骨力内蕴,结构茂密,体态闲雅,多存晋人法度。

他早年出家当和尚,后来云游到浙江省吴兴县善琏镇,就曾在永欣寺里住了整整30年。智永严守家法,深居简出,习字很刻苦,发誓“书不成,不下楼”。每天雄鸡报晓即起床,磨上一大盘墨,然后临摹王羲之的字帖,从未间断。智永还在屋内备了数支容量为一石多的大簏子,练字时,笔头写秃了,就取下丢进簏子里。日子久了,破笔头竟积了十大簏。后来,他将这些秃笔埋在地下,堆成坟,并亲笔写下“退笔冢”三大字以为纪念。后人讲“退笔成冢”的典故就是从这儿来的。

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刻苦练习,智永的书法终于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成了中国著名的书法家。书名大振后,向他求书者纷至沓来,日日门庭若市,竟将寺庙的门槛踏破,不得不用铁皮将门槛包裹起来,故时人又有“铁门槛”之称。

智永《真草千字文》
智永《真草千字文》(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