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科斯:若中共侵台 菲律宾基地可能“有用”(图)

发表:2023-05-05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
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即将结束访美行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4日表示,同意让美军进入菲律宾的军事基地是一种防御措施,一旦中共入侵台湾,这将会是“有用的”。

路透社报导,小马科斯访问美国行程的将划下句点,他此行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高峰会谈,并更新了两国一项将近72年的防御联盟协议。

当被问到一旦中国攻击台湾,美国是否会在这些基地部署武器时,小马科斯并未直接回应。但他指出,菲律宾和美国在2014年达成的“加强国防合作协议”(EDCA),最初的设想是要改善对灾难的应对。

如今随着台湾海峡的紧张情势持续上升,在台湾的菲律宾国人安全就变得至关重要,“因此一旦可怕的事发生,这些EDCA的军事基地对我们是有用的”。他指的是中国入侵台湾。

此前,菲律宾同意根据EDCA,增开四个军事基地供美军使用,使美军在菲律宾可使用的军事基地达到9个。新增的四个军事基地中,两个靠近台湾,一个靠近南海。中国方面对此表示,这一决定令地区紧张局势“火上浇油”。

小马科斯表示,在关于参与防卫台湾方面,华府并未提出要菲律宾采取任何行动。“当我谈到这场灾难、以及撤离我们菲律宾国人时,这是一种防御性质的,或是一种民防的性质”。

上周,美菲在南中国海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实弹军事演习,双方共投入超过1.7万兵力,是1990年以来首次进行战斗机联合演习。

据美国之音报导,拜登和小马科斯近日在美国会面之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分别提到了南中国海与台海情势,针对中共的意味浓厚。

声明中,拜登重申美国对菲律宾的防御承诺如“铁一般坚定”,在太平洋地区,菲律宾部队或机舰可能受到的武装攻击,都将适用《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美菲联合声明也强调,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全球安全繁荣不可或缺的要素。

台湾外交部则表示,美菲元首的联合声明是两国继4月11日外交、国防2+2部长级对话后,再度重申台海和平稳定关乎全球利益,凸显区域各国对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具高度共识。

拜登和小马科斯在白宫会晤之后,美防长奥斯汀也在3日于五角大楼接待了小马科斯,并发布了美菲《双边防务准则》(PDF)。

五角大楼发言人帕特‧莱德(Pat Ryder)强调,美菲“正站在一个转捩点”,并表示奥斯汀和小马科斯讨论了“广泛的安全议题”。

《日经亚洲》指出,美菲可能共同规划、应对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的冲突事件。因为菲律宾靠近台湾,只要共军入侵该岛,势必会影响菲律宾安全。

拜登政府也认为,深化与菲律宾的合作,将使美国更有能力阻止中共侵略台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