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本末】虚妄的帝王梦(图)

作者:利世民 发表:2023-05-08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6日,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在伦敦西敏寺加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5月6日,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在伦敦西敏寺加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英国查理(查尔斯)三世国王加冕典礼,不少舆论都将焦点放在应否邀请韩正出席;我想单就这个争议,就足以证明,中国在西方世界的形象正在恶化。但今天反而我想借这个机会去讨论君主立宪制,尤其是回顾廿世纪初,清末民初的时候,中国君主立宪运动为什么会失败。

我见到有些思想比较进步主义的知识分子,尤其是年轻人和少数族裔,似乎认为查理三世国王应该是英国的最后一位君主;他们希望往后便应该着手废除英国的君主立宪,完全地进入共和政体。老实说,虽然主张废除君主立宪的进步主义者,虽然提出制度成本高昂且没有实用价值,但我直觉认为,他们反对君主立宪的真正原因,很大程度是出于意识形态;尤是是在廿一世纪仍然有虚位君主,不合时宜。

事实上,英国王室并非那么不受欢迎。有许多英国人,甚至加拿大人和澳大利亚人,仍然对王室着迷。今时今日的英国王室,更像是娱乐名人,那怕没有真正的政治实权,但王室却担当了象征性和仪式性的角色,是英国民族的象征。在2022年的民意调查中,大多数英国人仍然赞成保留君主立宪制度。更有趣的是,有些人表示他们希望保留君主制的理由,是因为他们认为作为王室有助吸引旅客,有利英国经济。

英国君主立宪制度的成功,不禁令我想到,为什么当年大清君主立宪的计划会失败?如果当年成功改革,今日中国又会是怎样的境况?甚至袁世凯也尝试过称帝,但最终却换来历史教科书对他的劣评。但以当时的环境来说,由大清过渡到另一个君主立宪的制度,并非天马行空;当时也有不少的保守派知识份子认为,君主立宪比共和政体更切合中国的社会。

时至今日,世界有也有其他君主立宪的例子,如泰国和日本。而且相对中国大陆,泰国和日本也不是什么落后的国家。相反,泰国和日本比起大清更早开始现代化的社会工程,而且自十九世纪以来,政治上这两个国家都一样经历了许多动荡;尤其是日本,更加是通过激进的明治维新改革成现代化社会。但在社会转型的同时,这两个国家也保留了许多传统文化,甚至既得利益豪族的影响力也保留至今。

君主立宪国家可以够适应现代社会的同时,也保留传统文化。相反,在大清覆亡后的新中国知识份子,尝试建立一个完全与历史切割的民族观念。结果,最讽刺的是,今天的中国可以说比泰国和日本更加保守。尽管名义上今天的中国是共和国,但许多在许多中国人心目中,仍然相信帝王思想,否则也不会有“太子党”这样的政治用词,用来形容体制内有权势的政治精英家族。

为什么有些国家能够成功转变成现代的民主君主立宪制?

不论是日本抑或泰国,甚至乎当时的英国,政治精英在十九世纪中叶都清楚见到时代转变;与其被动地等待历史的淘汰,他们积极地顺应潮流,主动改革政制。虽然早在十八世纪,英国已经是由贵族透过议会主政的君主立宪,但一直到维多利亚时代,王室仍然有一定的政治实权;但由1832开始,经过多次改革,王室将剩余的权力也转移到国会,完全过渡转型成虚位君主制,并演变成现代的议会民主。至于日本,君主立宪运动始于1868年的《五条御誓文》,当中第一条就提出:“广兴会议,万事决于公论。”然后在往后廿年,也基本上完成了政制改革。

同一时空下,由1848年欧洲革命之春开始,沙俄企图透过军事援助欧洲其他帝国,抗逆时代力量。结果帝国逐一走向历史,沙俄最终要到1905年的革命抗争后,才提出改革议会,但为时而晚,回天乏力。另一边厢,大清更要到1908年才颁布《钦定宪法大纲》,根本还未有实践的机会,就被以袁世凯为首的军阀在1912年夺权,结束了276年的大清皇朝。

“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年李鸿章这样说是没有错的。虽然历史没有如果,但事后孔明的说,大清和沙俄没有把握到在十九世纪中叶这狭窄的转型时机,错过了的其实也只是二、三十年罢了。但这二、三十年落后,结果是这两个国家虚有共和之名,却仍然被封建帝国的幽灵所缠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