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赶烤:连鹤岗也“卷起来了”(图)

作者:大星 发表:2023-05-0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8日讯】今年这个“五一”假期,流量最高的城市是山东淄博。具体有多火,视频博主的镜头比笔者的文字有现场感,那今天就说点别的。

淄博今年为什么能火?很多人说是因为一年前疫情期间上万名山东大学学生来这里隔离。和其它地方吃不好住不好相比,淄博是个另类,隔离餐品种丰富不说,大学生们临走时当地政府还安排上万学生吃了淄博烧烤,上了大巴还看到领导们还在路边挂横幅挥手相送:常回家看看。

然后今年,大学生们带着流量回来了。流量来了人家淄博也接得住,公务员带头好客,老百姓自发组织要给自己家乡长脸,全国风评一下就起来了。整个“五一”,淄博的旅游订单量比疫情前的2019年“五一”翻了4倍多。

现在很多地方都想学淄博,研讨会开过不少,只是不知道道理想明白没有。

山东人孟子写过一个叫《邹与鲁哄》的故事,讲得是春秋战国时,山东大地上的鲁国去打邹国,邹穆公率领军民抵抗,没想到自己的军队一触即溃。他很生气,找孟子抱怨说我带的官员战死了三十多个,为啥老百姓没有一点家国意识,站在一边幸灾乐祸?

孟子说,你平时只管自己搂,老百姓饿得死走逃亡伤,你搁这儿问谁呢?

这些道理古圣先贤讲过不少,汉初的晁错说得很直白,你别折腾老百姓,少收税让大家该干啥干啥。你看,老百姓要的也不多,吃饱穿暖安居乐业,偶尔假期旅游别被刀罢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笔者觉得淄博做得挺好。当然,这个好也是有认知改变的过程的。

2015年时,淄博下大力气整治露天烧烤,罚款额4年最多翻过10倍。直到2019年政府的新领导们搭班子开始,鼓励发展夜间经济,书记市长带头去撸串。你不为难引车贩浆的百姓,百姓在关键时刻才不会站在一边幸灾乐祸。

大家说淄博在“五一”期间做好了一个服务型政府,这个咱同意,但有人说这就是典型小政府的卑微,那就有点过了。笔者有个山东朋友都看不下去了,他问道:还记得这是最爱考公当官的省份嘛?

随着大家的讨论深入,还有一种说法,大概是淄博火起来属于短期流量,一个城市无法靠消费形成产业升级。

这话对,地摊经济没有复杂分工,没有产业链集群,也没有智力密集无法提供大量高薪稳定岗位。但以此要求淄博可能有点不合适,因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是世界难题。

“五一”前,另一个网红城市,也是资源枯竭型城市鹤岗发了一份“喜报”:今年一季度,鹤岗市GDP同比增长8.5%,增速黑龙江排名第一。八项经济指标,有三项全省第一。

仔细看了一下数据会发现,这鹤岗走红的原因和低房价没有关系。去年房屋销售面积同比增长了40%,但是仔细算下来,不会超过1000套。按照当地统计局的数据,鹤岗的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对经济增长贡献差不多是6成,剩下接近4成来自第三产业的增长贡献。而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水平,则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

这些能不能促成鹤岗转型咱不懂,但笔者看到了另外一组数据。

作为负债率超过460%,全国第一个财政重整的地级市,鹤岗甚至锁了公务员名额。黑龙江省去年的财政收入同比下滑的情况下,鹤岗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这其中,除了固定资产投资、石墨产业和新煤矿等带来的收益,更重要的是他们省下了不少钱。比如,去年鹤岗一般性支出压减4654万元,也就是三公经费缩减12.5%。

七普时期公布的数据显示,鹤岗从2010年至2020年常住人口减少了16.7万人。有个朋友说得好,永远不能低估民众的沉默和“用脚投票”。

当然,也永远不要低估有的城市要活下去的时候能爆发出的潜力。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