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腹痛的中医疗法(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3-05-1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孩玩耍
腹痛为幼童常见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眼见平时活蹦乱跳的宝贝,突然间脸色发白、头冒冷汗,抱着肚子蜷在床上起不来,怎不令父母心疼焦急呢?有的则是动不动就喊肚子痛,不想吃饭,一副病恹恹的样子,这也同样令大人困扰不已。

会造成小孩肚子痛的原因很多,当腹痛时还很想吃东西,活力也不错,就比较没关系。反之,若肚子痛伴有厌食、呕吐、排便习惯改变、活动力差,痛的部位离开肚脐比较远,痛很久又很剧烈,甚至会痛到由睡梦中惊醒的,都表示病得比较严重了。

中医对于小儿腹痛的治疗,常见的有以下四种:

腹部中寒

多因感受风寒而起,症状有腹部疼痛、阵阵发作、得温则舒、遇寒加剧、面色苍白、甚则唇色紫暗、四肢冰冷、或伴有呕吐、腹泻。应以养脏散加减来温中散寒、理气止痛。

乳食积滞

多因饮食不洁、失调而起,症见腹部胀满疼痛、按之痛甚、口气酸臭、不思饮食、或有呕吐、时时排气、粪便秽臭、腹痛欲泻、泻后痛减。应以香砂平胃散加减来消食导滞、行气止痛。

气滞血瘀

多因跌仆损伤或久病入络而起,症见脘腹胀闷、痛而拒按、或痛如针刺、痛有定处、或触之有包块、按之痛剧、面无光泽、口唇色暗、舌紫暗有瘀点。应以少腹逐瘀汤加减来活血化瘀、行气止痛。

脏腑虚冷

多因先天气血虚弱、脾阳不振而起,症见腹部隐隐作痛、时作时止、痛处喜按、得温则舒、得食则缓、面色苍白、精神倦怠、食欲不振、大便拉稀。应以小建中汤合理中汤来温中补虚、缓急止痛。

腹痛
小孩如果出现腹痛呕吐情况,禁食二至三小时为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管是什么病因,当小孩因腹痛厉害而呕吐后,最好的处理方法是禁食二至三小时,之后再给较清淡的液体食物如汤汁或电解质水溶液,一至二小时后才给固体性食物。

此外,有些小孩在成长的过程中,产生了乳糖酵素渐渐减少的问题,以至于无法充分消化乳糖,只要一喝牛奶,就会胀气、肚子绞痛及腹泻。这会使得家长两难,一方面怕小孩营养不够,但又怕小孩肚子痛、拉肚子。

其实,这并不代表小孩必须放弃所有的乳制品,因为有的人可以感受一杯,但无法承受两杯,有些无法消化牛奶却可以吃冰淇淋、优格或奶酪,而这些少量的奶类制品,仍含有足够的钙质。

再者,有些小孩摄取过多的苹果,因含有果糖,甚至某些含有山梨醇的糖果或口香糖,也会造成腹痛,必须特别注意。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