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中国地方财政其实已经在爆破中(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3-05-15 0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产大鳄恒大爆煲问题在2020年中期已显露。恒大很多地产发展项目,其实都是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正因为地方政府的资金链断裂,投资项目未能回本,间接令恒大的过度膨胀无以为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地产大鳄恒大爆煲问题在2020年中期已显露。恒大很多地产发展项目,其实都是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正因为地方政府的资金链断裂,投资项目未能回本,间接令恒大的过度膨胀无以为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国大陆地方财政出问题,其实早有迹象。所谓“三角债”问题,已经谈了很多年,也一直有人警告这个问题迟早会爆煲。不过这些年来,特别是在武汉肺炎爆发之前,因为改革开放造成的长期景气,令很多人,包括很多地方领导及基层干部都不察觉问题的严重性;就算明知出问题,也心存侥幸,以为总有方法解决。

事实上,只要有新资金进去,之前因为各种规划错误、头脑发热的投资、风险评估不足的基建、及风险甚高的相互举债问题,基本上都可以透过以左边口袋填右边口袋的方式来暂时掩饰。钱不是决策干部自己的,但只要有经济活动或基建可以进行,他们就有套利捞油水的空间;各种投资、投机及工程,如果有盈利,他们自己除了利用权力去抽水之外,往往也是自己或家人开设的公司首先得益。

因此,长期在这种循环中的地方经济,泡沫就越吹越大,经济黑洞就越来越深。好景的时候便大家一同发财,但当经济出现逆转,或来自外围的资金减少,或者投资的基建及房地产回不了本,问题便越来越难以掩饰了。

武汉肺炎的爆发,及中国采取了不合理的所谓“清零”政策,持续的封城强制检测,可以说是把问题加快引爆。中国在新疆及香港的胡作非为,在国际社会的战狼外交,在东海及南海不断展示肌肉威胁台湾、威胁亚洲其他地区,又意图改变国际社会秩序,引致国际社会抵制,海外资金流走,都成为国内经济问题及地方债务问题越来越失控的催化剂。习近平及其亲信为了打破惯例延续习近平任期,在中国大陆搞造神运动,在党内又掀起了连番的政治斗争,又针对民企,就更是令情况恍如雪上加霜。

情况的严重程度,其实早在2020年底,或者最迟在2021年中已经难以掩饰。例如在2021年时,已经有零星的消息显示部份地方政府无法履行部份公共责任。在云南、四川、湖南部份地区,已经有些消息指村镇政府无法向农村学校的老师发放薪金,部份由村镇政府负责的福利保障,也已经无法延续。

但习近平为了夸大自己的政绩,竟然宣称中国在他领导下已经全面消灭贫穷,又说这是创下了人类历史的奇迹。如此假大空的政治宣传,在习近平刻意要把自己神化,为自己继续垄断权力铺路的情况下,基层干部自然也会循例呼应。但这一次除了跟随主旋律呼应唱好之外,还为地方政府及干部减磅提供了借口。

部份地方政府本来就已经支付不了福利金,支付不了大病救助项目的开支,部份就连公务员的薪酬都要削减。当中央开大宣传机器说贫穷不再是问题的时候,基层政府便利用这个作为理由,把农村的基本福利项目,例如五保,例如大病救助等等取消。既然贫穷不再是问题,地方政府不支付那些福利开支就变得顺理成章了,继续支付才是政治不正确。如此荒谬的地方施政,可以说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

地产大鳄恒大爆煲的问题,也是在2020年中期已经露出迹象。恒大很多地产发展项目,其实都是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正因为地方政府的资金链断裂,投资项目未能回本,间接令恒大的过度膨胀无以为继。当时恒大地产借壳上市失败,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暴露,随后又不能依期支付商业𠄘兑汇票。到2021年下旬更连续多次出现未能依期偿还债务及支付相关的利息。中央政府虽然即时成立了专案委员会处理其债务重组问题,还要发掘其隐藏债务有几严重,但到今天仍然未有一个圆满的解决方案。

恒大的财政危机,其实只是中国大陆房地产危机的冰山一角而已。在此之前,大量中小型房地产发展商其实已经技术上破了产。因为恒大实在太大,涉及的问题牵连甚广,因此不能让它破产,就只能要求地方的地产发展商承接部份仍然有可能完成的项目,以减轻入市买楼人士的亏损。这种做法其实早在几年前已经发生过。在昆明附近的抚仙湖保护区,就有一个豪宅项目是用这种方式来处理的。但当时气氛还不至于像去年那么恶劣。到头来有几多地产项目会变成烂尾楼,会变成鬼城,还需要拭目以待。

到了2022年,中国大陆的地方财政问题便连番爆发。造成的一连串负面影响,看来也不会因为取消了动态清零政策而能够在短期内克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