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饼”是怎么打响名号的?(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5-19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一家饼店售卖的老婆饼近照。
香港一家饼店售卖的老婆饼近照。(图片来源:Eukbimga/维基百科)

老婆饼又称为冬蓉酥,是起源自广东潮州的一款唐饼,亦是许多人前往香港旅游时会购买的著名拌手礼。虽然很多人都爱老婆饼被烘烤成金黄颜色的诱人酥松外皮,以及绵密、香甜的软内馅,但真要说到老婆饼是谁发明的时候,恐怕了解的就不多了,今天就一起来认识这一款广受欢迎的点心吧!

其实,在台湾有不少人会把老婆饼跟台中的太阳饼,甚至是台中大甲的奶油酥饼给搞混了​。这是因为它们属于油饼皮包裹内馅的传统酥饼,主要成分包括了面粉、麦芽、砂糖,口感上十分相像,故令人难以厘清。究竟这三款饼有何差别呢?

首先来说说中台湾的名产之一--太阳饼。这是一款使用猪油制作,并包裹了麦芽糖糖馅的传统酥饼,而它源自于台中神冈的麦芽饼,并在台中“太阳堂饼店”创造出名声后,被称为太阳饼。

奶油酥饼则是台中大甲传统的传统喜饼之一,同时是祭拜时的绝佳供品之一。不过,奶油酥饼最初是使用猪油制作,并致使每年在妈祖诞辰期间,聚集于大甲的众多妈祖信徒没有办法顺利享用这一款传统酥饼,饼店“裕珍馨”的老板为了让吃素的香客也能品尝酥饼的美味,遂选择奶油来取代猪油,而这款改良版的“奶油酥饼”也聚集了人气,成为大甲知名的拌手礼。

那么,老婆饼和上述两款饼又有何不同呢?实际上,最大的不同是在内馅方面。除了麦芽糖,老婆饼的主要成分还包括了冬瓜蓉、熟糯米粉,也因为这两种食材,致使老婆饼创造出了入口甚是软糯的美好口感。

老婆饼的起源

老婆饼又是由谁研发出来的呢?

相传广州地区有一间创始于清朝末年、以多款点心与饼食闻名的老字号茶楼。一天,在茶楼里工作的一位来自潮州的点心师傅,携带店内贩售的各款招牌茶点回家给妻子享用。他原本预料妻子在吃过这些招牌点心后,会赞不绝口。孰料,他妻子在吃下几款点心后,不仅没有夸赞好吃,反倒还批评茶楼点心居然是如此寻常无奇、口味平淡。最后,妻子竟还夸起自己娘家的手艺来了。她强调:“你们茶楼的点心没有一样能比得过我娘家制作的冬瓜角!”

“什么?这怎么可能!我们茶楼的点心怎么可能输给你们家制作的点心呢?!”这位师傅听到妻子这么否决茶楼的点心,内心非常不悦,也很不认同。他要求妻子立刻按照娘家的制作点心方式来做个“冬瓜角”给他尝尝。这位茶楼师傅的妻子一听,旋即使用冬瓜蓉、糖、面粉,制作出了呈现焦黄颜色的“冬瓜角”。这位潮州师傅见状,本认为这不起眼的东西尝起来普普通通,谁知,他才咬一口,立即感受到冬瓜角极富清甜的风味,不禁开始夸奖起妻子娘家竟拥有这等好手艺,能制作出如此出色的点心。

次日,这位潮州师傅一抵达茶楼,立刻将冬瓜角分给众人品尝。茶楼老板一吃,惊为天人,急急问说是哪间茶楼制作出的点心。一听到是潮州师傅的妻子制作的点心后,不禁惊又喜,立马呼唤这款唐饼是“潮州老婆饼”。

后来,这款点心经过潮州师傅的改良后,开始在茶楼里贩卖,并再次掳获众人的心!于是,“老婆饼”逐渐在众多糕点中闯出了响亮名气。

老公饼

老婆饼问世了,老公饼自然就有可能被研发出来,或是早就已经上市了。没错!老公饼早在元末明初就被发明出来了,比老婆饼的“出生”还早,也跟老婆饼的发展历程没有关系。但特别的是,老公饼与老婆饼一样,都是起源于广东地区的一款传统酥饼。老公饼在饼皮配方等制作方法上,都跟老婆饼相似,但老公饼的外观多呈椭圆状,体积大小也比老婆饼大一点。

这两款饼最大的不同,莫过于老公饼是一款咸口味的酥饼,内馅主要成分包括了肉末、蒜蓉、蛋黄与椒盐。由于口味是咸咸又甜甜的,享用起来不易腻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