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巴新签署安全协议 澳大利亚欢迎 中国称要警惕地缘政治博弈(图)

发表:2023-05-23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部长温·巴克里·达基于2023年5月22日在莫尔兹比港APEC Haus举行的印度-太平洋岛屿合作论坛签署安全协议后握手。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部长温·巴克里·达基于2023年5月22日在莫尔兹比港APEC Haus举行的印度-太平洋岛屿合作论坛签署安全协议后握手。(图片来源:ADEK BERR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3日讯】美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周一(2023年5月22日)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内容包括允许美国军队进入巴新的水域和港口,被视为抑制中国在该区域日益增长的影响力。针对这些协议的签署,中国称要警惕以合作之名搞地缘政治博弈,澳大利亚则表示欢迎。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莫斯比港举行的签字仪式上说,两国作为平等的主权伙伴起草的《防务合作协议》(The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将增强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军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的能力,也将促使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美国军队更容易以新的方式在更多地方共同训练。

美国及其盟友澳大利亚长久以来都将太平洋视为其势力范围,然而去年中国和所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协议,已经引起美澳两国的忧心与防范。

不过布林肯表示,美国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协议与任何其他国家无关。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詹姆斯·马拉佩(James Marape )也表示,该协议更新了与美国现有的军事关系,这与中国无关。他强调,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中国政府有着健康的关系,他们是重要的贸易伙伴。

马拉佩周二进一步表示,巴布亚新几内亚不会被用作发动战争的基地,而且与美国的防务协议禁止“进攻性军事行动”。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尔斯(Richard Marles)周二对《天空新闻》表示,美国更多地参与太平洋地区,以及加强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关系,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

谈到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马尔斯形容为一种“非常复杂的关系”,但是堪培拉重视这段“富有成效的关系”。

堪培拉寻求稳定与其最大贸易伙伴的关系,在经过几次部长级会议后,外交紧张局势已经有所缓和,中国陆续恢复进口澳大利亚商品。

对于美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签署的防务协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一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有关各方同巴新等太平洋岛国开展正常交往和平等互利合作不持异议。

毛宁说,国际社会应当更多关注和支持岛国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发展和稳定的事情。商签任何合作文件,都应该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警惕的是以合作之名搞地缘政治博弈。同时我们也认为,任何合作都不应当针对第三方。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引述专家的话指出,美国试图通过该协议加强对巴新的拉拢和控制,并将其作为在南太地区抗衡中国影响力的工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