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不知道怎么学 也学不会什么(图)

作者:小马宋同学 发表:2023-05-29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家大学图书馆里的大学生
一家大学图书馆里的大学生(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9日讯】我去大学演讲,学生都在刷手机

前几天去某大学做了个演讲,说说经历和感受吧。

演讲现场并不大,100人左右。刚开始的时候,我大概问了几句学生们什么专业,几年级等等情况。

还没有开始演讲,我就发现有一半的学生一直在刷手机,对于我要讲啥完全没兴趣,对我的问题爱搭不理。如果演讲场地很大,反倒我看不见,也不尴尬,恰好场地不大,我能看到所有的刷手机的同学

我问他们为啥要来听这个演讲,也没有人能回答,现场只有两个同学,之前听说过小马宋,反正气氛很尴尬,就像脱口秀演员整了好几个梗,然后观众没一个笑的。

演讲结束我跟学校老师聊天,才知道听一次演讲可以作为一个课时。我问学校为啥要请我来,老师说因为学校有任务,每年要请一定的外部专业人士来做讲座。

所以当时我做了两件事。

第一,我说:“请你们放下手机,如果你们不放下手机,那我就不讲了。如果不想听我演讲,你们可以现在就离开,我愿意为那些不刷手机但愿意听我讲的同学讲,哪怕只有一个同学在听。

我不是你们学校的老师,我不受学校制度的约束,我不承担教学任务,我有很多事可以做,我可以立刻就走,不给你们讲这一堂课。”

讲完之后,所有同学至少都在看我了。我说你们平时上课就这样吗?你们老师是怎么坚持下去的?这时候前排的大学老师一脸无辜地看着我频频点头。

第二,我把准备的PPT关掉了。因为这一百多人都是市场营销大一的学生,我准备讲的,他们根本听不懂。

我临时换了演讲的内容,没有再用PPT,我从一个话题开始:你们学了一年市场营销了,请问你们学的知识里面,有什么可以让你把自己营销出去的?有什么可以帮你将来找到一个工作或者解决了一个真实的问题的?如果没有,那你们在大学里一年都在干啥?未来三年你们会复制这一年的状态吗?

我觉得我讲营销不会有用的,我应该给这些刚刚读大学,却一脸懵逼的学生们一些真正有用的建议。

我讲了一个多小时,我也不知道有多少同学听进去了,不过讲座结束后确实不少同学主动过来跟我讨论问题了。

让我觉得悲哀的是,这些学生,大概上课就是这种状态,既不知道怎么学,也学不会什么有用的技能,等到毕业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干啥,还要抱怨工作不好找。

当然少数同学例外,他们有在外面打工,做咖啡馆,做自媒体的。

演讲后,邀请我的老师说,你是第一个制止学生看手机的演讲嘉宾,而且,演讲效果也是最好的一次。

我也没有啥好办法,只能希望我的这场演讲,能影响十个八个的孩子,能让他们走出这种无所事事的大学状态,我的时间也就没白费了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小马宋同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