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强拆清真寺穹顶 云南爆发警民冲突(图)

作者:松仁 发表:2023-05-30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回民
云南清真寺爆发警民冲突(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5月30日讯】地处中国西南的云南省一个乡镇的清真寺外周末爆发警民冲突,原因是当地的穆斯林回族信众不满当局强拆该清真寺的穹顶,让清真寺恢复中国式风格,以便将宗教“中国化”。

华盛顿邮报根据传至海外以及在推特上贴出的视频报道说,冲突发生在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回民聚集的纳家营地区。当局星期六(5月27日)试图拆除当地一座已有六百年历史的清真寺的阿拉伯式穹顶时,遭到当地回民群体的强烈不满与抗议。

华邮以及港媒和台媒根据现场拍摄的视频报道说,包围清真寺的回民示威者一度与配备头盔和盾牌等装备的防暴警察形成对峙,警方试图将示威者从清真寺门口驱离,因此双方爆发冲突。示威者向警方抛掷杂物,警方也一度后撤,而部分示威者冲击并突破警方防线,有人甚至突入清真寺,并推倒清真寺外墙上为施工搭建的脚手架。

另有视频显示,示威者随后在清真寺门前举行了静坐示威,并将示威活动持续了一整夜。第二天是星期天,几十位身着迷彩服的武警官兵到场增援,并最终将示威者驱离。

已有600年历史的纳家营清真寺曾于2004年予以改建,将其从中国殿堂式的风格改建成拥有阿拉伯风格的穹顶式建筑,并且将清真寺增高加大,使其除拥有穹顶外,还具备四座礼塔,可以供3000人同时作祷告。

港台媒体报道说,当局因为要求宗教“中国化”而试图将这座清真寺拆除,并恢复成原先中国殿堂式的风格。

不过华邮在报道中指出,这次冲突事件也可能与当地法院2020年作出的一项判决有关。判决说,清真寺的部分改建属于非法,因此需要拆除。当局在强制执行法院判决时引发回民群体的抗议。

也有媒体透露,清真寺在改建过程中规模扩大,擅自占据了当地村委会的土地,从而引发当局的不满,因此下令必须拆除。

华邮报道说,记者曾试图给当地手机打电话,但是全部都打不通,所打的电话全部直接接入语音信箱。活动人士向华邮表示,当局可能已经将当地的手机服务全部切断。

通海县警方星期天称这起事件“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管理”,因此敦促所有涉事者在6月6日之前向警方自首,以求获取从轻处罚。

华邮报道说,通海县纳家营清真寺始建于13世纪,随后经历了多次的重建和扩建。2019年这栋建筑的一部分还被列为受保护的“文化遗产”。

但是近年来,中国政府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主导下对宗教事务的管控越来越严厉。习近平要求宗教界和信众们也要保持对中共的绝对忠诚,并且要对宗教实施“中国化”。

华邮指出,中国当局现在对宗教领袖的监控越来越严厉,而且就在本月建成了官方批准的穆斯林、新教以及天主教牧师的全国性数据库。中共在中国虽然一党独大,但是一直担心宗教信仰会成为外国影响力进入中国的重要管道。

华邮的报道说,中国政府近年来在限制国际宗教交流和捐款的同时,也对外观不够中国化的宗教场所进行改建和重建工程。

华邮的报道指出,中国政府对新疆的维吾尔族人及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的管控和打压最为严厉,常常将“中国化”与“去极端化”相结合,将大批民众送入拘留营或再教育营。北京对待同为穆斯林、但是使用汉语的回族民众相对宽松一些。

不过中国当局逐渐将严厉的监控措施扩大到包括青海回族人口在内的中国西北地区的穆斯林少数族裔。而现在,连传统上一向逆来顺受的云南省回族人可能也遭到当局更为严厉的对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