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逸闻 以人身化为动物的师徒二人(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3-05-3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鹰 鼠 273792111
师徒二人在众人面前上演鹰捉老鼠。(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界各地的神话中,人形变为动物的奇人异士不在少数,他们可能是神明、仙人、巫师,都是超常的存在或具有神奇力量的人物。春秋时期的吴国就曾经发生两人在众人面前变身为动物的事迹,同时具有动物本身的能力。

齐国逸闻 以人身化为动物的师徒二人

相传在春秋时期,吴国有一位道术高深的永石先生,住在武昌的齐国人赵廓曾经向他拜师学道,不过最终并没有走到白日飞升的结局,也没有像其他故事中一样经过数十年的光阴。大约过了三年,赵廓就向永石先生提出想返回齐国的请求,永石先生说:“你都还没有学到全部的道术,怎么能回去呢?”也许是出于对徒弟的失望,讲了这几句后就让赵廓离开了,结束这段不长也不短的师徒关系。

后来赵廓回到齐国的领地,由于旅途的疲惫,于是他找了一个地方稍作休息,当时在一旁还有一名官吏也在此休憩。忽然不知何故,官吏怀疑眼前的赵廓是一名逃逸的罪犯,立刻就想逮捕他,这时赵廓并未束手就擒,转眼间就逃到百步之外的地方,瞬间就让身体变成一头青鹿四出逃窜。然而那名官吏并非省油的灯,他凭借自身的体力紧追在后,并没有被赵廓甩开,一路追进一条小道中。本就劳累的赵廓才刚蹲在地上休息一会,转头就看见官吏从后头追上来,于是他又赶紧变为一只白虎逃跑,一路跑到一处放置粪堆的地方,变成一只老鼠钻入其中。

看见这么多次难以理解的情况,官吏才恍然大悟,喃喃自语地说那个人会变身,粪堆中的老鼠一定就是逃跑的罪犯,随即上前捉拿老鼠,并用绳索成功将其绑住,赵廓束手无策后就恢复人形,被那名官吏关入大牢中。根据当时的审判,赵廓的行径一般而言会迎来暴尸街头的结局,而这件事很快地就传到永石先生耳中,他对此非常自责,马上就前往齐国向齐王拜见。

永石先生以想见具有变形能力的囚犯为由,让齐王同意派人将赵廓暂时带离监牢,同时在周围部署了士兵包围地滴水不露。赵廓看见师父趁机变身成一只老鼠,原本在座位上的永石先生则翻身变成一只鹰俯冲过去,在众人的面前上演一出鹰捉老鼠的戏码,随即振翅高飞,消失在云中。

(事据《列仙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