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播种 不会被遗忘的记忆(图)

发表:2023-06-03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
人们纪念六四大屠杀(图片来源: DANIEL LEAL/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3年6月3日讯】过往每年到六四前夕,民主派议员都有六四提案,而维园烛光晚会更是全球悼念的重要活动。在香港通过《国安法》之后,虽然维园烛光不再,但今年除了美国众议院提出悼念六四受害者决议案、人权观察批评习近平清洗六四有关记忆外,全球更有超过50场游行、展览和烛光晚会,从周五(2日)至六四当晚,接力悼念天安门死难者和谴责中国暴政。

六四天安门事件”34周年前夕,美国众议院外委会印太小组主席金映玉(Young Kim)等多名跨党派众议员,于周四(1日)提出悼念六四受害者的决议案,该案同时也谴责中共持续打压中国及香港的人权及基本自由。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组织在六四前夕发表报告,批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加大力度,清洗人民对六四相关记忆。除了在国内严密监控天安门母亲群体的成员及拘禁八九民运人士,又在香港拆除国殇之柱及将六四书籍从公共图书馆下架。人权观察要求北京当局尽快承认屠城责任。

六四幸存者李兰菊指出,六四对香港人的意义,是六四从天安门搬到维园的抗争。2019年港人受到另一种血腥镇压,维园烛光晚会已不能举办,港人更应珍视维园晚会对世人发出的信号。

李兰菊说:维园你觉得是行礼如仪,但是维园的烛光年年月月30年,一路提醒世界天安门所发生的一切,那样的血腥中共是还没有找数的。就是因为有维园,不是很被动的做完就散场,而是在国际上一路清算中共的暴政。

她呼吁海外港人持续参加悼念,勿让六四火种熄灭。

李兰菊说:我觉得那份血债仍然存在,海外的香港人,尤其是很多香港人聚集的加拿大,他们真的可以做到影响。30周年之前,我们在加拿大的人数真是只有一百几十,但到了维园的烛光被灭之后,我们每年以一千人的数目去增加,由一千到二千,温哥华更有三千。

华人民主书院协会理事长曾建元接受本台访问表示,在香港不能悼念六四之后,台湾已成为华人社会悼念六四最重要的中心,更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

曾建元说:这几年因为香港的变化,所以像我们台湾来讲,政府有关部门和民间团体都非常重视六四的举办。过去我们的地点都会在中正纪念堂的园区外面,这几年都移进来了,甚至中正纪念堂的大厅都可以让我们来举办特展,这表示台湾社会对六四的关心。

对于香港维园烛光晚会停办之后,会不会因时间久远而逐渐让世人淡忘六四事件,曾建元认为,香港受到中国打压,有可能慢慢让民间记忆和相关档案记录消失。

曾建元说:在台湾不会是这样的,因为在台湾我们每年都会固定举办活动,而且在我们的教科书或者有关的出版品,在台湾都可以自由出版流通。所以在台湾我们是不担心六四的问题会被遗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