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名字有多少 为什么叫介石?(图)

作者:李子霁 编辑整理 发表:2023-06-04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的中正纪念堂牌楼,匾额上以欧体书“大中至正”
2004年的中正纪念堂牌楼,匾额上以欧体书“大中至正”(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我们今天大部分的人一生只会有一个名字,但蒋介石(1887-1975)和许多古人一样,有着很多不同的称呼。有人称他蒋介石,有人叫他蒋中正,到底这之间有什么分别呢?

首先,名跟字是不同的。中正是他的名,介石是他的字。

但其实,中正也不是他最早的本名,而是三十岁以后才取的。以下就让我们来看看有关蒋介石的命名历史。

一、谱名“周泰”

谱名是指一个人登记在族谱上的姓名,必须依照宗族的辈分来取。

像这里“周”是蒋介石的“字辈”。“蒋周泰”是他在族谱当中的名字。

二、乳名“瑞元”

乳名是出生以后,由父母等长辈给取的非正式名字,又叫幼名、小名、小字。很多人即使后来有了正式名字,亲人之间依旧会习惯用乳名称呼。

“瑞元”这个乳名是蒋介石祖父为他起的,乡里人也都这么叫他。直到后来蒋介石回乡祭祖时,亲旧父老仍然都唤他为瑞元。

三、学名“志清”

学名,又称训名。是古时入学接受教育的时候,由父亲、老师等长辈所取的正式名字,有别于小名、表字。学名供老师称呼,也具有明定求学志向的用意。

“志清”是1902年,蒋介石15岁到宁波箭金公学上学时所取,寓意是“志向清远”。这个名字至少跟着他到过奉化龙津中学堂、留学日本学习军事、回国参与辛亥革命,以及1913年的二次革命时期。也就是大约三十岁以前,蒋介石的本名都是“蒋志清”。

四、表字“介石”

表字,又称字,是传统上在本名以外的一个正式代称。通常基于礼貌性质,往往会叫唤他人的表字,而不直称其本名(本名则可以是自己自述或由尊长直称)。

在1912年,蒋介石于日本留学时,就已经在他自创杂志《军声》中使用了“介石”这个笔名,后来随着他1917、1918年左右改名“中正”的同时,也正式以“介石”为字。

“介石”的典故出自于《易经‧豫卦》中的六二爻。其爻辞曰:“六二,介于石,不终日,贞吉。

而易传《小象》对于豫卦这句爻辞的解释是:“‘不终日,贞吉’,以中正也”。我们可以看到“中正”一名其实也是由“介石”的典故而来,这部分留待下节详说。

相传为孔子作的《周易‧系辞下传》对这句有过解释:“知几其神乎?君子上交不谄,下交不渎,其知几乎?几者,动之微,吉之先见者也。君子见几而作,不俟终日。《易》曰:‘介于石,不终日,贞吉。’介如石焉,宁用终日,断可识矣!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刚,万夫之望。”

根据《系辞》的解释,我们可以推知“介于石”相当于“介如石”,是指心志耿介正直,像磐石一样的意思。而“‘不终日,贞吉’,以中正也”,则是说不等一天终竟,就悟知了‘豫卦所象征的欢乐’宜适中的道理(知几),这能获得吉祥,因为守持中正之道。

故朱熹《周易本义》云:“卦独此爻中而得正,是上下皆溺于豫,而独能以中正自守,其介如石也。”《近思录‧警戒》则说:“以中正自守,其介如石”。

老蒋取字“介石”,一方面是以“耿介如石”自勉,一方面也有“豫卦”本身的吉祥涵义在里面。豫卦卦辞说:“豫,利建侯、行师”。

“利建候、行师”,即有利于建国封候和出师作战。蒋先生在辅佐孙中山、打算以军事统一中国之际,采用了豫卦卦辞对建国封侯和行军大有利的美好寓意,正式取了“介石”作为表字,后来这个字也跟着他一起出生入死,戎马半生,伴他得到统一中国和抗战胜利的荣耀。而这其中的种种艰辛,没有耿介的坚持,没有坚如磐石的意志,是不可能做到的。

我们常以“书如其人”赞赏老蒋书法和其人格之间的完美契合。其实,他又何尝不是“书如其字,字如其人”,皆可以“其介如石”形容呢?

五、名讳“中正”

“中正”是1917年至1918年间,蒋介石三十而立时所取的本名。此后,他不再叫做“蒋志清”,而是“蒋中正”了。这个名字伴随着蒋介石此后的一生,陪他走过北伐、下野、统一中国、剿共、八年抗战、退守台湾等等万分艰辛的戎马岁月。象征他“大中至正”的坦荡胸怀,直至逝世。

事实上这次改名的原因也正是为了自省己身,坚定信念。年轻时期,蒋介石也曾浪荡过,并在日记中表现过多次痛悔。这次改名以后,他逐渐摆脱了那些恶习,终其余生都过着非常自律和严谨的生活。即使在战事吃紧的时候,也依然维持每天读书、打坐、写日记的坚持。

“中正”典故在前一节已经解释过,是跟着豫卦“利建侯行师”、六二爻辞“介于石,不终日,贞吉。《象曰》:‘不终日,贞吉’,以中正也”而来。

其实这里《小象》传之所以用“中正”解释豫卦的六二爻辞,还有一层涵义是它的卦象。豫卦的卦象是“坤下震上”,也就是除第四爻属“阳爻”以外,其余五爻皆属“阴爻”。而第二爻既为下卦中位(中),又为偶数位,属阴位,而阴爻居阴位,为当位(正)──这在爻位的涵义上属于“既中且正”,称为“中正”。所以,《小象》传才会说豫卦的六二爻辞是“以中正也”。“中正”,在《易》爻中尤具美善的象征,象征着事物守持中道、行为不偏。

这便是蒋先生的自我惕励,大中至正

虽然“大中至正”起源于汉唐以来经学家对《尚书‧洪范》的注解,但我们一般相信蒋介石“大中至正”的理念更主要是出自于对阳明学的深刻服膺。

蒋介石到日本留学以后,发现当时日本人很推崇明代王阳明大儒,因而反思中国文化对于中国人的深远意义。他自此也受阳明学影响极深。王阳明在《传习录》上卷中有:“不知先生居夷三载,处困养静,精一之功,固已超入圣城,粹然大中至正之归矣”。意思是指阳明先生在贵州待了三年,养浩然之气,已达到了纯粹、精深、中正无私的水平。

而老蒋一生在颠沛与造次之际,始终谨守着深刻的思维修炼和修身养性的勤朴生活,正是对“大中至正”的黾勉实践。

蒋介石很喜欢《易经》哲理和易学术数的玄奥。他在临终前,曾深有体会地道出了他一生的处世感怀:“是非审之于己,毁誉任之于人,得失取之于数。”“数”是术数、规律、命运之意。这世界上的是是非非,复杂万千,全凭自己去慎思明辨,然后笃定前行。至于随之而来的一切赞扬或讥骂,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而唯有泰然处之而已。至于事业成败,很多时候也只能尽人事,听天命而已。

从蒋的这句话,可以知道他对易学有很深的见解。或许他败退台湾后,曾遭受过许多人的讥讽谩骂。他的态度不是因此消沉愤怒,而是隐忍、自省和释然。能做到这样,除了晚年《圣经》对他的深远影响外,中国传统文化的自幼涵养,亦是功不可没。

听说,蒋介石每次下野,便会回到家乡奉化溪口居住,且常常在雪窦寺中落宿,为的是在这处风水宝地里,重新沾回福气和祥瑞吉运。也就是这样,蒋介石才能屡屡跌而再起,且再起时的地位都能比原本更高,都有这一易学的术数文化因素在。

蒋介石的元配夫人毛福梅他大四岁,据说在成婚之前,曾对夫妇的未来卜了一卦:“梅开有福,鼎和有国,女大四岁,既吉且利。”后来,这位毛夫人果然为他生了一个贵子──蒋经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