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老化原因 光是“这点”就占了八成(组图)

作者:小林智子 发表:2023-06-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皮肤
掌握肌肤的基本知识,有助于解决肌肤问题。

各位对“皮肤”和“肌肤”有什么想法呢?我们每天洗脸和保养皮肤,却很少会去思考这个问题。掌握肌肤的基本知识,有助于解决肌肤问题。因此,我想从皮肤到底是什么开始谈起。皮肤是包覆整个身体的器官。在人体器官中,皮肤存在于最外与最表层。由于皮肤覆盖了整个身体,因此也被称为“人体最大的器官”。皮肤从最表层开始是由“表皮层”“真皮层”以及“皮下组织”三大分层所组成,每一层的功能都不同。皮肤的主要作用是保护身体内部。具体来说,皮肤具有保护身体的“屏障〈障壁〉功能”,可避免水分从内部蒸发或是受到外部刺激。如果该功能衰退,可能会引发各种肌肤问题。此外,皮肤也负责调节温度,出汗除了能排出废物,也有调节体温的作用。我们的身体是透过让体温和水分含量始终保持在绝妙的平衡状态下,以正常运作。

保护皮肤免受外部敌人的伤害并维持水分

表皮是皮肤的最外层。表皮由表层至底层依次可分为“角质层”“颗粒层”“有棘层”〈或称棘状层〉和“基底层”四层。虽然名称各不相同,但各分层都是由角质形成细胞所构成。角质形成细胞是由最底部的基底层所制造,会随着皮肤新陈代谢而被逐渐往上推。接着,当角质形成细胞到达角质层,就会失去细胞核〈角质层细胞〉,最后成为污垢并被排出。基本上,保养品护理的深度,只能到达表皮中的角质层。乍听之下,这似乎没有多大意义,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角质层的平均厚度为0.02毫米,大致上就跟保鲜膜一样薄。但是,如此薄的角质层却是肌肤屏障功能中最重要的部分。要打造光滑的肌肤,就必须让角质层维持在正常状态。角质层经常被比喻为砖块和水泥。砖块是角质层细胞,而水泥则是细胞间脂质,由神经醯胺等脂质所组成。细胞间脂质以法式千层酥般的“片层”层状结构,填充角质层细胞之间的空间。这种结构能够让肌肤的屏障功能正常运作,以保护身体免于受到外部刺激,并防止水分从体内蒸发。此外,角质层细胞中的“天然保湿因子〈NMF〉”和皮脂也能发挥部分屏障作用。

防晒
肌肤老化原因中,紫外线造成的“光老化”就占了八成。

打造紧致Q弹肌的基础

“真皮”位于表皮下方。简单来说,真皮是主宰着肌肤紧致度与弹性的基础。胶原蛋白纤维占真皮约70%。而胶原蛋白纤维间还排列着呈网状的弹性蛋白纤维。这些纤维的存在如同支柱般,维持着肌肤的弹力。另外,在该网状结构的间隙,则填满了玻尿酸。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是由纤维母细胞所组成。然而,纤维母细胞的功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超过二十五岁左右之后,胶原蛋白的含量就会逐渐减少,因此会出现肌肤紧致度下降与松弛等老化迹象。胶原蛋白等纤维的含量除了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也会因为各种外部损伤而加速减少或品质下降。外部因素中,紫外线就是最大元凶。因紫外线引发的肌肤老化现象,称为“光老化”。肌肤老化原因中,光老化就占了八成。胶原蛋白一旦受损就难以恢复。为了防止光老化,从年轻时就要开始认真涂抹防晒,以维持肌肤的紧致Q弹,这点十分重要。

改善肌肤的新陈代谢

表皮的角质形成细胞每天都在皮肤的代谢中重生,循环周期通常约为二十八天,这个循环被称为皮肤的“更新”机制。但是,随着年龄增长,周期将逐渐减慢。更新机制对于打造美丽肌肤而言至关重要。如果这项机制正常运作,肌肤将变得光滑无瑕。此外,即使造成斑点的黑色素生成,也能一点一点排出。生活习惯紊乱会严重影响到更新周期机制。因此,除了保养品,良好的生活习惯对美肌来说也很重要。

防御外部刺激和水分蒸发

夏天公园防晒的女人
包含紫外线、空气污染以及花粉等,我们的皮肤无时无刻都暴露在恶劣的环境中。(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包含紫外线、空气污染以及花粉在内,我们的皮肤无时无刻都暴露在恶劣的环境中。身处在这样的环境中,多亏了“屏障功能”才能让肌肤保持水润。屏障功能是由位于皮肤最表层的“角质层”负责。角质层约90%都是由角质层细胞组成。规律排列的角质层细胞间则充满了细胞间脂质。角质层细胞中含有吸水、保水物质的“天然保湿因子”,主要由胺基酸和乳酸组成,并与细胞间脂质和皮脂共同在肌肤的屏障功能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出版《打造水煮蛋肌:抗痘、干燥、发炎、老化,找出最适合自己肌肤的保养》,作者:小林智子/译者:张维芬。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