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考首日媒体热炒 高考改变命运?(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6-07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高考
2021年6月7日北京高考第一天考生离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6月7日是2023年中国全国高考第一天,高考报名人数有1291万。尽管大陆媒体极力渲染高考氛围,但现实中民间对高考改变命运已失去信心。有网民感叹道,“寒门再也出不了贵子喽!”“中共国只有基因决定命运!”

中国政府官网消息,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7日开考。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全国有1291万考生报名参考,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今年是实施新冠(COVID-19)“乙类乙管”后的首次高考。

高考第一天,大陆媒体极尽全力渲染高考相关的消息占据百度热搜,可民间对“高考改变命运”一说却很不以为然。

高考话题
大陆媒体热炒高考,相关话题占据热搜榜。(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6月7日,一则视频关于“你们觉得高考能改变命运吗?为什么?讲真话”的问题,反映出民间的普遍心态。年轻人多认为可以改变命运,而年长者多认为以前能改变命运,现在不可以。

视频中,当被及高考是否能改变人的命运时,一名老者很果断地说“改变不了,靠努力才能改变命运”。另一名老者直言,“我原有的想法可以改变命运,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现在没有这个想法。”还有一名老者说,“计划经济可以,现在不行了。”

一名中年男子回答,“应该不可以,我就是考过的。”一名年轻女子认为“不一定”。她表示,学习和高考都重要,不能因为一次高考就改变了命运,还要看自身情况。多名年轻认为“不好说”。

有几名年轻人回答“可以”。一名中年女士认为“高考当然可以改变命运”。一名疑似音乐学院的学生表示,高考“起一种决定性的作用”,只不过作用大小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

近日一组网传图片也显示,一位新疆吐鲁番的考生针对“考试紧张压力大吗?”的问题,他回答,“一点压力没有,考上了4年后卖哈密瓜,考不上马上就卖哈密瓜。”还有一位北漂骑手父亲,辛苦奋斗20年供养儿子直到大学毕业,20年后儿子和父亲成为同事。

另有图片显示,疑似在一间教室,每排座位上两名女大学生中间都坐着一名黑人留学生。对此,来自湖北的“卢晓周”说,“如果我有女儿,宁愿让她上技校,学个手艺什么的,也绝不会让她读中国的大学。”还有一位女子自嘲道,“一定要努力考好上个好大学,4年后来跟我做夜场,前途一片光明!”

高考
新疆考生:考上考不上都卖哈密瓜。(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大学毕业 父子同事
辛苦20年供养出的大学毕业的儿子和父亲成为同事。(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高考后
中国女大学生被安排为黑人留学生的学伴。(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高考 失望
疑似大学毕业后做夜场工作的女子。(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面对中国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现实,清华硕士扫大街、北京传媒大学毕业拧螺丝等已屡见不鲜,甚至出现了新型职业“全职儿女”,即全职在家照顾父母,由父母发工资。而且中国专家已给大学生指出了方向“大学生入职高素质农民队伍”,中共官方早对大学生就业引航、画好大饼“主动到基层一线自找苦吃”。

至于中国高考能否改变孩子的命运,有网民评论说,“高考只是内卷的开始”“高考能不能改变命运我不确定,但改变国籍应该是能改变命运。”“不过家庭出身也许起决定作用,血统论已经让底层民众输在了起跑线,想翻身必须另辟蹊径,高考绝不是最佳选择。”

“以前可以,现在考的好不如投胎投的好”“这个问题上年纪越小脑子越糊涂”“中老年人和社会人士基本不太信了,只有学生模样的受访者还相信,挺合理的”“寒门再也出不了贵子喽”“中共国只有基因决定命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