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的廉价时代一去不返(图)

发表:2023-06-0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6月9日讯】2021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3亿人,近90%用户每周都会使用共享单车,但在使用单车中也有不少麻烦。

过去几年,共享单车的玩家发生了彻底洗牌。2016年有20余家企业混战,如今市场呈现美团单车、哈啰单车、滴滴青桔“三巨头”竞争状态,三家企业占据95%的市场。

而近一两年,“共享单车又涨价了”的话题不时在网上引发讨论。目前,部分城市的共享单车价格已经涨至1小时4.5元。对于共享单车涨价,不少消费者都有共鸣,可共享单车价格又是何时悄然上涨的呢?

按照消费者的购买形式,共享单车有套餐骑行与单次骑行两种收费模式。

套餐骑行:涨价达到20%-50%

从去年1月开始,共享单车的套餐骑行卡迎来集体涨价潮:去年1月,哈啰单车宣布将骑行套餐7天卡10元涨到15元,30天卡25元涨到35元,90天卡75元涨到90元;去年8月,美团单车也发布公告将骑行畅骑7天卡从10元涨到15元,30天卡从25元涨到35元,90天卡从60元涨到90元。至此,除滴滴青桔之外,这两大单车品牌的套餐卡价格已调整至同一水平。

2022年单车企业对骑行套餐的价格调整幅度并不小,涨价达到了20%-50%,对于经常骑单车的粘性用户影响较大。

以美团单车涨价后的价格为例,如果不计额外优惠,现在的季卡(90天)价格为90元,一年360元,这个价格对于消费者来说,已经可以买一辆自行车了。

此外,用户还需要考虑用车时能否找到对应美团品牌的单车,以及找不到停车点时还要面临额外的调度费、管理费等。

单次骑行:整体在持续涨价

在单车用户中,仍有不少用户并不购买套餐卡骑行,而是选择单次结算的方式。据艾媒咨询数据,2022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结算骑行费用方式中,36.6%消费者表示会选择单次支付。

此外,不同城市、不同品牌,单次结算的价格有多不同。比如,今年5月初,有媒体报道厦门市部分单车品牌计价方式发生变化;今年年初,也有媒体报道了成都市部分单车品牌计价方式发生变化;此外山东、江苏等地用户也反映所在地区共享单车品牌进行了调价。

以成都的美团单车为例,今年1月23日起,美团在成都地区实行了新的计价标准,之前起步价1.5元包含时长为30分钟,如今调整为15分钟。也就是说,若用户骑行20分钟,如今需支付2.5元,此前为1.5元;若骑行50分钟,如今需支付4.5元,此前为3元。这也预示着,如用户每天骑单车上下班,按照20分钟骑行时长计算,22个工作日需支付110元左右,而此前仅为66元。若不开套餐骑行卡,三个月所花费用就能买一辆自行车了。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涨价后,成都市其他单车品牌也调整了骑行计价规则。目前美团单车、哈啰单车(平日)、滴滴青桔(经典版)三家的价格在成都市内保持一致。此外,由于价格调整因城市而异,部分一线城市部分单车品牌价格更高。

以上海为例,美团单车与哈啰单车收费规则都是前15分钟1.5元,之后每15分钟1元,相当于1小时4.5元。而滴滴青桔(经典版)收费标准为前15分钟1.5元,此后每10分钟收费1元,最终开锁骑行1小时实际收费4.5元。

综上,不管是采用套餐骑行还是单次骑行的方式,共享单车的价格确实在不断上涨。

那个曾经0.5元半小时、各种红包甚至免费骑的时代早已不再。难怪国内消费者会抱怨:如今骑共享单车的价格已经贵过公交与地铁。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