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应对普京下台 北京或在制定“应急计划”(图)

发表:2023-06-09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1日,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习近平。
3月21日,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习近平。(图片来源:PAVEL BYRKIN/SPUTNIK/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今年3月访问莫斯科期间,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发表了2份联合声明,强调以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动建立一个世界新秩序。美国媒体报导,为避免普京下台的负面影响,北京当局可能在制定相关“应急计划”(Contingency planning)。

3月22日,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发表了2份联合声明《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内容显示北京与莫斯科一起反对西方,强调推动建立一个世界新秩序。普京与习近平都抨击西方破坏全球稳定、北约介入亚太地区,但坚称双方之间的密切伙伴关系不是“军事政治联盟”。

北京当局发表一份声明称:“他们(领导人)一致认为,这种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围,对全球格局和人类的未来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据克里姆林宫官网消息,普京说:“我们正在团结一致,致力于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和民主的多极世界秩序,该秩序应建立在联合国的核心作用基础上,再加上安理会、国际法、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导,虽然习近平与普京都试图向国际社会表明他们是坚定的盟友,建立长期伙伴关系来推翻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不过,随著有关俄罗斯总统普京身患重病或可能遭政变下台的传言,习近平与北京当局可能已在寻求与普京的潜在继任者建立密切关系。

美国国际关系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经济学家、高级研究员安德斯·艾斯仑德(Anders Åslund)认为,习近平似乎正在与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发展更密切的关系。

艾斯仑德称,今年3月21日访问莫斯科期间,习近平与米舒斯京举行了罕见的一对一会晤。5月,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邀请米舒斯京访华,习近平在北京接待了米舒斯京,“再次完全超出了中俄礼仪的正常范围”。

艾斯仑德写道:“为什么邀请的是米舒斯京,而不是普京?”

艾斯仑德认为,普京表露出不满的迹象是:米舒斯京缺席了之后举行的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Security Council of Russia)的会议,而俄罗斯总理是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的常任成员。“这种老式的克里姆林学(Kremlinology)也许是我们所发现的最好证据”,表明北京当局可能正在越过普京,并寻求在俄罗斯发展与普京潜在继任者的关系。

在公开讨论普京的潜在继任者人选时,通常不会出现米舒斯京的名字。作为一名前税务官员,米舒斯京以高效的管理者而闻名。俄罗斯独立媒体组织Meduza报导称,米舒斯京没有参与普京发动的俄乌战争,也没有对这场战争发表评论。

“克里姆林学”在冷战期间被称为一门学科,去年俄乌战争期间普京使用一张巨大的桌子与俄罗斯高级官员会面,是外界推测他的心态的一个依据。

在莫斯科比较封闭的政治圈中,有关高层领导人的可靠信息非常少见。分析人士长期以来一直依靠微妙的信号、信息片段来解读潜在的权力动向。这也同样适用于神秘的北京当局政治圈。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分析师阿里·怀恩(Ali Wyne)认为,因为有关普京健康状况的传闻及对普京权力的潜在挑战,北京当局制定“应急计划”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然而,现在暗示习近平和北京当局更愿意在克里姆林宫与另一位俄罗斯总统潜在继任者打交道,还为时过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