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赢 五十岁音乐老师上战场如何自救?(组图)

音乐与生命

作者:張又普 发表:2023-06-10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国家,如果到了连五十多岁的大学音乐老师都要入伍作战,这样的军队能打胜仗吗?铃木老师动身前含泪与大家告别:此一去恐无生还的可能了!
一个国家,如果到了连五十多岁的大学音乐老师都要入伍作战,这样的军队能打胜仗吗? (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音乐可以挽救生命吗?答曰Yes。

我在芝加哥认识几位原籍东北的台湾人,王长锁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好朋友,他给我讲述过许多东北的故事,都是他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文字记叙的方便,以下采用第一人称,即文中的“我”,指的是王长锁先生。

我上小学二年级时,父母亲给我买了一把二胡,令我学习音乐和乐器。我不是音乐天才,也不太喜欢音乐,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为鼓励我自觉学习,我母亲就给我讲了一段她的亲身经历。

1945年我母亲在长春上大学,同学和老师多为日本人。音乐老师名叫铃木,是一位五十多岁的中年男子,音乐造诣极高,待人善良和蔼,深受学生们的喜爱。那年夏天,日本败局已定,号称日本最强陆军的关东军,已变成了空壳子,主力部队早都被调往太平洋战场,而且被美军消灭光了。那一年,铃木老师被强征入伍,派往黑龙江北部与即将入侵的苏军作战。一个国家,如果到了连五十多岁的大学音乐老师都要入伍作战,这样的军队能打胜仗吗?铃木老师动身前含泪与大家告别:此一去恐无生还的可能了!

8月9日,苏军进攻东北,如入无人之境,转瞬间旋风般占领了整个东北,关东军全军覆没,俘虏们被送到西伯利亚当苦力,后来他们大都被冻死在冰天雪地之中。然而使大家非常意外的是,1945年年底,铃木老师竟然只身一人活着回到长春,又和大家见面了。大家再次聚会时,他给学生们讲述了他的遭遇。

面对强悍的苏军,从来没有碰过枪的日本老幼新兵们根本就不堪一击,枪声一响,军队就溃败了,大家四散逃生。铃木先生独自一人开始了艰难的千里跋涉,要徒步走回长春去。一路上苏军布满了岗哨,盘问所有过往行人,一旦发现日本军人,格杀勿论。铃木先生生长在长春,中国话好得足可以假乱真,他伪装中国人,连混数关,到了离长春不远的地方,终于有一关未能闯过,被苏军士兵抓获。眼看就要和一群日本俘虏一同被杀,在这生死一线的时候,他突然停下身来,面对着苏联士兵,用流利的俄语演唱了一首俄罗斯民谣,悠扬悦耳的歌声回荡在空中,震撼了在场的苏联士兵。在士兵们的要求下,他又一首接一首地唱了起来,深邃、动情的俄罗斯旋律终于俘获了苏联士兵们那冷酷的心,听得他们感慨万分、泪流满面。他们说到,我们还没成年时就被送往战场,枪林弹雨,九死一生。对我们来说,家乡已经成了遥远的梦境。谢谢你的歌声,让我们回到了久别的故乡,让我们见到了亲爱的母亲,让我们回到了幸福的童年。今日闻君民谣语,如听仙乐耳暂明,我们不能杀你,你走吧......。

谢谢你的歌声,让我们回到了久别的故乡,让我们见到了亲爱的母亲,让我们回到了幸福的童年。
谢谢你的歌声,让我们回到了久别的故乡,让我们见到了亲爱的母亲,让我们回到了幸福的童年。(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987年,王长锁先生携年迈的母亲一起来到东京,他们在日本的《朝日新闻》上刊登了一则寻人启事,不到一个星期,母亲大学时代的同学们就都找到了。时隔40年再次欢聚一堂,大家又回忆起当年的音乐老师。在聚会上得知,1946年,铃木老师携带家人,离开了生于斯长于斯的长春市,一起返回到他颇感陌生的日本。开始时还和大家有联系,后来几经变迁,就不知去向了,如果他还健在的话,今天(1987年)应该是九十多岁的老人了。

 

责任编辑:傅龍山 来源:作者授權《看中國》發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