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从此谢英雄 史书上的“霸王别姬”(组图)

作者:李子霁 发表:2023-07-04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霸王别姬 大王意气尽 贱妾何聊生
“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1993年,陈凯歌执导的《霸王别姬》于香港首映。该片以伶人程蝶依对京剧国粹艺术的执着与献身,投射出中国大时代下,历史、文化及其中人们的沧桑跌宕。电影恢弘而细腻,含蕴着厚重的文化内涵和情感,是迄今唯一一部荣获法国坎城影展最高荣誉金棕榈奖的华语电影,也是陈凯歌自己始终回不去的顶峰。

电影《霸王别姬》之名,来自于片中程蝶依与师兄段小楼两人最受欢迎的京剧剧目。京剧《霸王别姬》最初是由齐如山、吴震修根据昆曲《千金记》、京剧《楚汉争》重新改写而来。当1922年杨小楼、梅兰芳于北京公演以后,随即造成轰动,后来成为了梅派青衣的代表作和京剧的经典剧目。

京剧《霸王别姬》的广受欢迎,除了本已享负盛名的梅兰芳对虞姬的精湛演绎之外,也与剧中故事的极大感染力深有关系。该剧以楚汉相争、垓下之围为背景,重点叙述了楚霸王项羽在英雄末路之际,和爱妾虞姬的生死离别。但见霸王悲歌,虞姬舞剑,曲中而彼此相知,曲罢而美人自刎,徒留下一腔惆怅、满地悲凉。这里面,项羽的英雄落难、虞姬的忠贞不二,在在打动着身处动荡时局的国人内心,激起了中国人民对中华文明的向往与珍爱。

其实在中国古代,“霸王别姬”的故事原型早已在民间流传甚久。而经过不同时代、不同人群的接受、传述、加工、改编,不断丰富了“霸王别姬”的故事内涵,更深化了“项羽”和“虞姬”的历史形象。最后在戏曲的提炼加工下、在梅兰芳等名角的诠释下,绽放为灿烂凄美的花。

“霸王别姬”的故事最早是被记载在史书上面,为这个故事提供了可信的力量。然而,史书中的简略空白,又为这个故事的真实性画下了一道耐人咀嚼的悬念。不过这正是历史的有趣之处。且看史书是如何诉说。

项羽、虞姬及《史记》中的“霸王别姬”
项羽、虞姬及《史记》中的“霸王别姬”(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史记》的留白

据考,“霸王别姬”的故事最早出现于陆贾的《楚汉春秋》。陆贾是秦汉间人,曾亲历过楚汉战争,对这方面的记载具有最接近第一手资料的可靠地位。可惜的是,《楚汉春秋》早已于唐代散佚。我们今天可见的首要史料,是《史记‧项羽本纪》:

项王军壁垓下,兵少食尽。汉军及诸侯兵,围之数重。夜闻汉军四面皆楚歌,项王乃大惊曰:“汉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项王则夜起,饮帐中。有美人名虞,常幸从;骏马名骓,常骑之。于是项王乃悲歌忼慨,自为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数阕,美人和之。项王泣数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