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钧政经:耶伦之行难出任何成果 美中关系已貌合神离(图)

发表:2023-07-16 0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7日,李强与耶伦举行会谈。
7月7日,李强与耶伦举行会谈。(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云泽水采访报道)上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完成了她的首次中国之旅,关于此行程外界有诸多猜测,尤其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前不久在大陆屡屡遭遇难堪。当然中共对耶伦的访问持谨慎状态,包括大陆舆论对其也并不友好,故根本别指望此次行程缓和美中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耶伦属于对华的鸽派,她的言论经常偏向中共,包括其任职美联储主席期间;此次行程,耶伦向中共公开喊话称美中“脱钩”是不可能的,并称贸易战、“脱钩断链”没有赢家。按照耶伦的态度,中共其实完全可以将其列入“老朋友”的序列,只不过任凭耶伦如何抛橄榄枝,中共已经懒得就坡下驴。

对此,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认为,耶伦此行是带着难以掩饰的善意,其目的是为美中经贸冲突降温,问题是美国政治上对中共的态度已经摆在那里,耶伦再有能耐也无法改变美国对华的政治走向,中共知道问题核心在白宫而不是美国财政部,所以耶伦许下再漂亮的承诺随时都会华为泡影。

比如,《日经亚洲》的报道称,今年6月美国财政部官员赴香港,召集香港官方机构,包括银行和金融机构就美国的高端芯片通过香港转到了俄罗斯的事情展开质询,这表明美国在芯片领域对中共的遏制不是一句空话,美国掌握了中共暗地里的诸多肮脏手段。

由此而上升到对华的高端芯片限制,这将直接影响到中共产业升级的国家级战略。对此,耶伦不会不知情,中共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松绑,而这点耶伦完全没有拍板的权限,这才是耶伦访华遭冷遇的关键。

宋维骏解释,中共媒体渲染耶伦此行是来兜售美债是无稽之谈,现在中共持有的美债不到1万亿,现在美债的总体量已经超过32万亿,中共的外汇逐年下降,能买美债的能力大大下降,中共渲染美国担心中共抛售美债打击其金融体系与兜售美债一样都是站不住脚的,道理很简单,体量太小。

此外,中共舆论关注耶伦的饭局,攻击饭局参与人是中共污名化美国的老套路,不值得一评,反而耶伦在饭局中对话大陆女经济学家的内容值得探讨,其实此次饭局耶伦与大陆女经济学家的主题主要围绕两点,一、大陆人口出生率下降与房地产关系;二、房地产崩盘对整体的影响。

大陆的房地产泡沫非常大,美国政府这样关注也无可厚非,据统计,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是美国和日本房地产泡沫的总和,更令人担忧的是房地产与中国的金融系统,还有政府完全捆绑在一起。

7月5日,高盛发布报告,中国几个大型的银行对地方政府的债务涉及过多,存在非常大的风险,并给出了卖出的评级,导致香港股市银行股暴跌,这就是房地产、银行和政府的关系,任何一方出问题必定会产生一连串的反应,中国房地产现在已经进入ICU,没办法再治了。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势必会波及到美国,对于美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

宋维骏认为,耶伦代表的是美国政府,中共知道离不开美国经济,然而政治考量先于经济考量已经成为美中关系的大趋势。这点习近平本人也是深知的,从其说出要经受惊涛骇浪的考验,也能看出美中关系的为了是黯淡无光的。

就美中经济而言,中南海迫切希望美国减免关税,全球围堵中共的氛围已经形成了,包括芯片联盟,西方国家讲去风险,其实是“脱钩”的委婉说法。趋势已经形成,中共对面如此局面也是无力回天,所以在耶伦访华的态度上不温不火也是情有可原的,毕竟哀莫大于心死。

宋维骏分析,目前的美中关系除了经济层面处于藕断丝连的状态,其他方面的共识越来越少,由此可见耶伦访华更像一场是走过场,或是不得不安排的会面,毕竟双方早已是貌合神离。

在这种状态下,双方都说这是一个富有成效的交流,会保持更多的沟通,表面看所谓的礼尚往来,保持相对平和的交流,但是实质性的突破恐怕很难,因为毕竟关键问题都是无解的。

可以讲耶伦的首次访华之旅视为替华尔街探风,然而再怎么释放善意都如同逆风扬帆;中共不领情的态度应该使得美国对华鸽派清醒过来,中共只认利益,维系关系的利益链条一旦脆断,农夫与蛇的故事将重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