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到底有没有丢失30年?(组图)

作者:老蛮 发表:2023-07-17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7月17日讯】今天,我们要讲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日本在海外的产业布局,以及这些海外产业对日本本土的反哺。而了解这些的目的,是为了印证一个争议很大的话题:日本到底有没有丢失30年的时间?

我们就先从下面这组数据开始。1990年,日本的汽车产量为1348万台,基本上都在日本本土生产,这也是日本本土汽车产量的峰值。此后,日本的房地产泡沫破灭,日本本土经济遭遇重创,日本汽车企业自此真正开启了出海求生之路,大规模在欧美和亚洲各地建厂,也包括在中国建厂。到了2022年,也就是33年以后,日本汽车产业在海外的汽车产量为1695万辆,而在其本土的产量仅仅为784万辆,其海外汽车产量是其本土产量的2.2倍。还不止这些,1990年,全球汽车产量4970万台,日本占比27.1%;到了2022年,全球汽车产量为8502万台,日本本土及海外产量合计占比为29.2% ,占比还提升了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日本的汽车企业并没有被市场淘汰,恰恰相反,日本车企通过大规模出海,还有效地提升了市场的占有率。今年以来,中国国内流传着中国电动车已经战胜了日本,成为了最大的汽车出口国的“神话”故事。这种专门供给中国五线以下城镇居民聆听的故事,咱们听听也就算了,千万不要当真。如果当真的话,你走出国门后是会被人笑话的。

日本汽车产业出海数据
日本汽车产业出海数据(作者自制。数据来源:日本汽车工业协会)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日本的海外企业对日本本土的反哺规模到底有多大。毕竟,单单算日本汽车行业的海外规模就已经是本土的两倍多,如此庞大的规模,如果对本土的反哺程度很低,那么对日本国民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

日本海外企业对其本土的反哺,日本财务省定义为“资金回收”。这是一个独特的日本式概念,也就是海外企业的利润,以反向投资于本土的方式回流,而不是中国人惯常理解的结算利润汇回本土。这里,我们给出2014年至2021年日本企业对外投资及资金回收的数据,就更能够清晰地说明这个问题。

日本企业对外投资及资金回收情况
日本企业对外投资及资金回收情况(万亿日元。数据来源:日本财务省)

汇总来看,2014年至2021年的8年里,日本实际对外投资473万亿日元,回收了373万亿日元,回收比例高达78.8%,平均每年的回收资金高达47.8万亿日元。根据日本财务省的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底,日本企业的海外资产净存量规模为274.7万亿日元,也就是说,如果日本现在停止对外投资,包括海外企业的利润也不进行再投资,全部回流到日本本土的话,其每年都可以回收资金,年平均资金回收金额为47.8万亿日元,加上平均利润再投资额6.9万亿日元,合计为54.7万亿日元,这意味着日本庞大的海外资产,最快只需要5年时间,就可以把全部本金挣回来。这种海外投资的利润率,真的是令人羡慕的流口水。

在这里,我们来做一个简单对比。2022年底,中国的对外投资存量规模为27950亿美元,基本上都是由中国央企国企实施的投资。而日本2022年底274.7万亿日元的对外投资净存量,按当时的汇率折算,是20822亿美元,也就是说,今时今日,中国的对外投资存量比日本高出了足足34.2%。中国的海外资产并没有日本式的资金回收概念,他们创造的利润,仅仅体现在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初次收入”一栏中。2022年为1902亿美元,并且,这个利润数据还只是账面上的数据,并没有实际回流中国。即便真的可以回流,大概也还需要14.7年才能回本。对比日本每年54.7万亿日元的海外利润(折合约4110亿美元),其中的绝大部分都会回流日本本土。如果利润全部回流的话,现存的海外投资只需要5年就可以回本。两相对比,让人真的是无话可说。

再说回正题。日本的海外资产平均每年提供47.8万亿日元的资金回收,那么对日本来说意味着什么呢?考虑到这笔资金主要是以产业投资的形式回流日本,也就是形成了日本的固定资产投资。近10年来,日本的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由120万亿日元小幅上升到130万亿日元左右,取平均值125万亿日元,也就是说,日本国内约四成的固定资产投资,是由海外投资回流的利润支撑,并且主要投到了实体产业领域。这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贡献了,因为这种持续回流的海外利润所支撑的产业投资,让日本实现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即使90年代地产泡沫破灭,令日本的金融系统遭遇重创,但是日本从未出现过大规模的失业现象。1990年1月地产泡沫破灭前夕,日本失业率仅仅为2.3%,接近充分就业。此后,日本的失业率缓慢上升,到2003年3月上升到期间的峰值5.8%,这就是日本经济最艰难的时刻。其实,这种失业率本身也不算特别高,完全可以承受。此后,日本的失业率就开始下降。2010年12月下降到4.6%,2020年12月下降到2.8%,这又是充分就业的状态了。2023年4月份的数据为2.7%,也就是说,最近三年新冠疫情的冲击,对日本国内的就业情况毫无影响。对比一下中国现在年轻人的失业率超过20%的现实,真的是令人唏嘘不已。

这就是日本在1990年代地产泡沫破灭后,它发展出了质量极高的海外投资,回流的庞大利润,又支撑起了国内四成的固定资产投资,确保本土再次达到了充分就业的状态。而之所以日本的海外投资愿意将利润回流本土,是因为其所有的对外投资,都是由财阀主导。日本财阀深植于本土,也绝不可能抛弃其本土。他们在海外赚到的每一分钱,一定都会汇回本土。对于这种巨额利润持续回流的事实,如果人们一定要说日本丢失了30年,那么,我们不知道其他没有丢失这30年的国家,又取得了什么了不得的成就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