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能与德行(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3-07-24 1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才能与德行
《淮南子》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淮南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收集史料、文献集体编写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梁启超说:“《淮南鸿烈》为西汉道家言之渊府,其书博大而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于众手,内容广博,融合先秦诸子的思想。《淮南子》于20世纪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译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节译本,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为读者介绍《淮南子》中《诠言》篇的部分内容。

【原文】得道则愚者有余,失道则智者不足。

[大意]掌握道的人,即使是显得愚笨的人都会感到获得无穷的力量。没有掌握道的人,即使是聪明人都会感到力不从心。

人没有不推重张扬自己的长处,而掩盖看轻自己的短处的。因而常常沉醉得意于其自以为的长处和优点,而掩饰遮盖其短处和缺点。值得推重张扬的长处往往因表现出来而显得有具体特征,而那些短处缺点因被掩饰遮盖而不为人所见。

然而正是由于张扬长处,而招致祸害:虎豹的强力而招致人的射猎,猿猴动作敏捷而招致人的捕捉。如果一个人能重视其短处而不张扬其长处优点,就可以和他谈论最高深的道理了。

自信的人是不能用诽谤赞誉来改变他的意志的,知足的人是不能用权势利益来诱发他的欲望的。所以通晓天性的人不会去做天性所不做的事情,通晓命运的人不会担忧命运本身所无法左右的事情,通晓道的人没有外物能够搅乱他内心和平的。

詹何说:“还不曾听说过自身修养很好而国家治理得很混乱的,也不曾听说过自身修养很差而国家治理得很好的。”矩尺本身不正就不能画出方形,圆规本身不标准就无法画出圆形。自身的修养就像上述说的矩尺圆规,没听说过自身不正直而能使别人端正的。

(注:詹何,楚国术士,善术数,具有“不出户,知天下”的能力。)

溯源天性、端正心术、理顺好憎感情、调适情性,那么治国之道就通畅了。守住天性的本源就不会被祸福迷惑,端正心术就不会喜怒无常,理顺好憎感情就不会贪求那些于本性无用的东西,调适情性欲念就不会没有节制。不被祸福所迷惑则行为就能动静循理,不喜怒无常赏罚就不会出偏差,不贪求于本性无用的东西就不会因物欲而伤害本性,欲念有节制就可怡养天性而知足。这四个方面,不需要向外界求得,也不必借助别人的力量,只须立足自身、返回自己的本性就能得到。

天下的事情是不能单凭智谋来管理的,也不能单靠聪明就能认识清楚的,更不能只靠人的本事来治理的,同样不能只以仁术就能使人归顺的,单凭强力取胜更不可能。智谋、聪明、本事、仁术、强力这五项都归属人的才能范畴,但如果只有这些才能而德行不高,就不能做成每一件事情。只有德行修养好了,这五项才能也就随之能发挥作用。反之只强调突出这五项才能,那么德行修养也就被忽略了。

所以掌握道的人,即使是显得愚笨的人都会感到获得无穷的力量。没有掌握道的人,即使是聪明人都会感到力不从心。这就好像要泅渡水流而没有游泳技术,即使身强体壮也一定会沉没的。而有了游泳的技术,即使身体瘦弱也一定会顺利渡过对岸,更何况是坐于舟船之上渡水呢!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