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 释放七大经济信号(图)

发表:2023-07-24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治局会议释放出经济增长、就业、房地产、资本市场、消费、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信号。
政治局会议释放就业、房地产、资本市场、消费、货币和财政等信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7月24日主持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经济增长、就业、房地产、资本市场、消费、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信号。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7月24日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会议提出,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主要是国内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

对于下半年经济,会议从加大宏观政策调控、积极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民生保障等多方面做出安排。

并且,会议释放七大经济信号:

1、会议提到“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

2、就业方面,会议强调,“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

3、货币政策总量、结构性工具齐发力,会议突出“发挥总量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

4、财政政策发力,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

5、此次会议谈及房地产的内容是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同时,会议还强调要适时调整房地产政策;

6、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此次会议仍然强调,“扩大内需”是宏观政策的首要着力点。其中,在消费方面,既要提振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又要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

7、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会议提出,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人工智能安全发展。

综合中国官媒《证券时报》等中国大陆媒体报道,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表示,与4月份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相比,从本次会议的表述看,下半年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将建立在三季度、四季度经济增长可能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挑战的基础上。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表示,这一轮经济复苏很复杂,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达4.2%~4.3%、四季度增速达5%左右。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表示,接下来宏观政策首先要做的是尽快释放明确的稳增长信号,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工具都用足。在货币政策方面,他建议,降低真实利率、恢复信贷增长是当前政策破局关键。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表示,降息有利于减轻利息负担,这对于修复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是非常重要的;根据测算,只要降息1个百分点,就能减少利息支付将近4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扩大了3个多百分点的赤字率,这对于提振经济作用非常显著。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表示,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要给民营经济以清晰的规则,取代各种有形无形的束缚,让企业家精神充分挖掘市场机会、优化经济供给解决、创造新的需求。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在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总需求不足仍是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接下来宏观政策首先要做的是尽快释放明确的稳增长信号,并给出相对明确的政策目标,避免预期“脱锚”。

路透社7月24日的文章认为,虽然中国有望实现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左右的温和增长目标,但存在连续第二年无法实现年度目标的风险。

据《华尔街日报》7月24日报道,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们表示,经济增长光靠宏大的口号和口头支持是不够的。这些谨慎态度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长期的经济不利因素,比如中国人口萎缩、地方政府和家庭债务高企。

报道认为,如果不能重新激活萎靡不振的民营部门,就有可能使中国2023年实现约5%的经济增长目标变得更加遥不可及,还可能加剧本已居高不下的青年失业率。

北京一家专注于科技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合伙人Zhang Xuan称,中国官方最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的承诺无疑是向投资者发出了积极信息,但这能否遏制整体经济下滑,他对此并没有信心。

他说,市场的长期表现没办法简单地被几份政策文件左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