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郎抵8个周杰伦?《罗刹海市》80亿播放引全网解读(视频/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23-08-01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刀郎 爆红
刀郎新歌《罗刹海市》爆红。(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8月1日讯】在沉寂多年后,52岁的歌手刀郎再次火遍中国。 7月中旬,刀郎新歌《罗刹海市》一路冲上网络各大平台,相关搜索量也同比暴涨6000多倍,全球网络播放量更是高达80亿次。由此,《罗刹海市》也激发了各界想像力。

近期随着《罗刹海市》在娱乐圈刮起的旋风,刀郎新歌歌词究竟在讽刺谁,成为热门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在种种争论中,《罗刹海市》成为2023年下半年第一首全民热歌,这首歌霸占QQ音乐新歌榜、热歌榜、流行指数榜、听歌识曲榜、腾讯音乐榜等榜单的首位。其抖音词条播放量超15亿。

不仅如此,乐评人称刀郎新歌《罗刹海市》也创下多项纪录,包括上线一周全网播放量突破10亿,是短影音平台有史以来新歌发行一周创下最高播放纪录;创下自媒体评论区数量之最;创下最多改编翻唱版本,仅一周时间,河南豫剧版、山东梆子版、京剧版、古琴版、琵琶版、唢呐版纷纷传唱,且传唱到海外。

截至7月30日晚间6点,《罗刹海市》的全球网络播放量高达80亿次,直接超过2017年发行的西班牙神曲《Despacito》55亿次的世界纪录。周杰伦曾经播放量最高的《稻香》,总播放量也仅约10亿次左右,且还是10多年累积的流量。

也因此,《罗刹海市》从歌名到歌词,到编曲,再到刀郎的演唱风格都给外界蒙上一层神秘面纱。

这次刀郎重新火出圈的歌曲《罗刹海市》,是刀郎新专辑《山歌寥哉》中的一首。歌词是藉鉴清代小说家蒲松龄《聊斋志异》中一篇故事同名。 《聊斋志异》中的“罗刹海市”描写商人之子马骥子承父业到海外小国罗刹国经商,那里以丑为美,愈是狰狞怪异,愈以之为美,愈显荣华富贵,愈能担任高管要职。刀郎的歌词就从中引用,暗酸那些位居高位的人:“那马户不知道他是一头驴,那又鸟不知道他是一只鸡,勾栏从来扮高雅,自古公公好威名…。”外界通过查阅典籍,直呼找到了这首歌的弦外之音。

刀郎 新歌
刀郎新歌歌词是藉鉴清代小说家蒲松龄《聊斋志异》中一篇故事同名。(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歌词中还有马户“未曾开言先转腚”。很多人将“转腚”与某些走红的音乐选秀节目联系起来,节目中的导师就是先转身再说话。

歌词中马骥也登场,在蒲松龄同名小说中,马骥俊美倜傥,被风暴吹到罗刹国。马骥亲眼看到“罗刹国里常颠倒,马户爱听那又鸟的曲。”于是鸡不去孵蛋,转去打鸣当司晨,以讨驴的欢心。

此外,《罗刹海市》中,驴和鸡不仅角色错乱,还寻求“粉饰”:鸡要描红翅膀,驴要涂黑皮肤。歌词挖苦说,“那马户不知道他是一头驴,那又鸟不知道他是一只鸡。岂有画堂登猪狗,哪来鞋拔作如意”。

面对外界的各种解读和想像,刀郎一直保持沉默,不打算对歌词进行回应。在外界的殷切逼问下,刀郎经纪人终于在7月29日表示,实在不好意思,这事我也负责不了。目前我们统一对外不会有任何东西(回应)”,并强调这是刀郎和经纪公司的共同态度。这反而给人留下更多的发挥空间。

不过,《罗刹海市》歌词中的最后一段似乎已给出了某种答案。歌词引出西方著名哲学家维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点出“那马户又鸟,是我们人类根本的问题”。维根斯坦曾说,“语言对于世界的真相,在揭示的同时也进行了遮蔽。”

也有人认为刀郎的《罗刹海市》是在藉古讽今,讽刺当前中国大陆经济下滑,不论青年壮年面临失业,民营企业生存困难,贪污腐败层出不穷,但会钻营的、会投机倒耙的却能赚得盆满钵满。

事实上,蒲松龄在其“罗刹海市”小说中提到16个字:“花面逢迎,世情如鬼,嗜痂之癖,举世一辙”,同样述说有真才实学的人得不到重用,反而是一些无学之人青云直上。

那么,《罗刹海市》究竟在讽刺什么,虽然没有得到本人明确答案,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或许也是它自带流量的密码。

“中新网”引述一位接触过刀郎的业内人士表示,自2013年后,刀郎几乎没有公开亮相过,也不太参与节目录制和采访活动,潜心创作不出山。有些小品设计一些对话恶搞刀郎,当主持人问起刀郎是否因此事不开心,刀郎则豁然一笑回应了5个字:“没事儿这个”。

公开资料显示,刀郎本名罗林,年轻时曾在酒吧驻唱多年,生活一度非常窘迫。 2004年初,刀郎借由专辑《2002年的第一场雪》,拿下众多奖项,但也同时传出,这位草根艺人遭到一些大牌歌手排挤。

到2008年,刀郎为北京奥运会写了2首歌,也受邀参与奥运会演唱会,随后便逐渐销声匿迹。 2020年至2021年,刀郎推出3张专辑,但反响平平。今年7月19日新专辑《山歌寥哉》诞生,其中单曲《罗刹海市》爆红,52岁的刀郎才又真正再度回归大众视野。

 

《罗刹海市》歌词如下:

罗刹国向东两万六千里
过七冲越焦海三寸的黄泥地
只为那有一条一丘河
河水流过苟苟营
苟苟营当家的叉杆儿唤作马户
十里花场有浑名
她两耳傍肩三孔鼻
未曾开言先转腚
每一日蹲窝里把蛋来卧
老粉嘴多半辈儿以为自己是只鸡
那马户不知道他是一头驴
那又鸟不知道他是一只鸡
勾栏从来扮高雅
自古公公好威名
打西边来了一个小伙儿他叫马骥
美丰姿 少倜傥 华夏的子弟
只为他人海泛舟搏风打浪
龙游险滩流落恶地
他见这罗刹国里常颠倒
马户爱听那又鸟的曲
三更的草鸡打鸣当司晨
半扇门楣上裱真情
它红描翅那个黑画皮绿绣鸡冠金镶蹄
可是那从来煤蛋儿生来就黑
不管你咋样洗呀那也是个脏东西
那马户不知道他是一头驴
那又鸟不知道他是一只鸡
岂有画堂登猪狗
哪来鞋拔作如意
它红描翅那个黑画皮绿绣鸡冠金镶蹄
可是那从来煤蛋儿生来就黑
不管你咋样洗呀那也是个脏东西
爱字有心心有好歹
百样爱也有千样的坏
女子为好非全都好
还有黄蜂尾上针
西边的欧钢有老板
生儿维特根斯坦
他言说马户驴又鸟鸡
到底那马户是驴还是驴是又鸟鸡
那驴是鸡那个鸡是驴那鸡是驴那个驴是鸡
那马户又鸟
是我们人类根本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