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大火废墟惊现X字样 祸根竟是它?(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3-08-20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夏威夷州毛伊岛(Maui)大火
毁灭性的野火席卷美国夏威夷州毛伊岛(Maui,茂宜岛)已将近一周,真正的死亡人数仍然未明确。(图片来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美国夏威夷毛伊岛(Maui)爆发的惊人大火遇难人数已上升至111人,在损失最惨重的拉海纳小镇,很多建筑和车辆被喷上“X”字样,意味着其中有尚未被识别身份的遇难者遗体。

夏威夷大火废墟中有很多X字样 遇难者身份确认或需时数年

夏威夷毛伊岛(Maui)8月8日的草原大火,从一个火山底部斜坡延烧至滨海旅游城镇拉海纳(Lahaina),造成至少111人丧生、摧毁约2200栋建筑物并造成约55亿美元灾损,目前还有上百人失联。

在这场美国百年来“最致命”野火灾难中,位于毛伊岛西北部的历史海滨小镇拉海纳“一夜间化为灰烬”。

夏威夷州检察长罗培兹(Anne Lopez)18日透过书面声明表示,她将指派一个私人的第三方机构参与这次致命野火的调查,检讨州、郡官员当时处置作为。

夏威夷州长乔什·格林(Josh Green)先前指派罗培兹就这次火灾前、火灾期间与事后展开全面检讨。罗培兹表示第三方调查只是其中一个环节,整个检讨调查工作可能费时数月。

格林8月14日表示,可能需要长达10天的时间才能得出凖确数字,而调查人员找到的“可能是每天约10到20人,直到任务结束”。

据夏威夷紧急事务管理局(Hawaii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的传播主任亚当·温特劳布(Adam Weintraub)称,截至8月15日,只有三具尸体已被确认身份。

遇难者身份鉴定专家向BBC表示,要给毛伊岛余下的罹难者对上名字,可能需时数月甚至数年。

“复杂的部分在于收集,”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法医分子生物学副教授达尼埃里·波迪尼(Daniele Podini)说:“找到合适的样本,辨认亲属,为所有失踪人员亲属建立数据库,然后将样本结果与数据库进行比对……是要一切事情的综合运作。”

渥太华大学的病理学和实验医学教授克里斯·米罗伊(Chris Milroy)表示,以夏威夷的情况来看,很多科学操作可能会因为该地区的破坏程度而变得复杂。

“(因为)发生了火灾,民事服务中断,你可能拿不到牙科纪录。有些纪录也可能在火灾中被毁了,”米罗伊说——他曾与英国警方及巴尔干地区战争罪行调查人员合作开展法医调查工作——“所以对很多人来说,这种方法可能行不通了。”

他还表示,高温可能会破坏一些遇难者的指纹。能让调查人员将一个人与医疗设备——比如人工髋关节或心脏起搏器等——进行匹配的任何文件,以及各种可以进行DNA采样的物品,也都可能遭遇同样的情况。

“你主要关注的很可能就是DNA,”他说,“但你还需要可供比对的人。但即使那样,也可能出现例如兄弟都死去了的情况。你可以证明他们是亲属,但你没有办法确定兄弟俩谁是谁,除非你有其它的环境证据。”

灾难性野火 “意想不到的祸根”竟在几十年前种下

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性野火,各界目光目前转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罪魁祸首,也就是在夏威夷群岛已大规模蔓延生长几十年的入侵草种。

法新社报导,这些成为完美燃料的入侵草种不只耐旱,也能够侵入复杂的地形,并且逐渐消灭当地的物种,在美国西部也同样是越来越大的威胁,让毁灭性大火越来越多。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生态学教授丹东尼奥(Carla D'Antonio)受访时指出,“入侵草类十分可燃,它们改变地貌,制造更有利于更多大火的条件。突然之间,我们就见到了更多的大火”。

丹东尼奥一直在研究这些入侵草种,时间超过了30年。她表示,这些草类死亡时没有分解,继续“站在原地很长一段时间,如骨头一样干掉。这些草类也很顽强,比原生物种更能经历大火而幸存,并逐渐加以取代。

这些入侵草种有野牛草(buffelgrass)、几内亚草(Guinea grass)跟糖蜜草(molasses grass),大部分来自非洲,当初引入作为牲口的牧草,并不知道几十年后会成为危险。

由于全球化的关系,夏威夷在1990年代迎来了甘蔗种植园倒闭,这也产生了灾难性后果。因为大片土地荒芜,让入侵草种有机可乘。

夏威夷大学玛诺亚分校的火灾生态学者特劳尼希特(Clay Trauernicht)指出,在最近几十年内,夏威夷每年被烧毁的面积增加了300%。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