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觉醒?禁播纪录片《我家住在烂尾楼》百万人围观(视频/图)

发表:2023-08-31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烂尾楼 中国
近日一段被中共禁播的纪录片《我家住在烂尾楼》,在Youtube上架后立即引发关注。(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8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2021年以来,中共政府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金融控制,以抑制泡沫。但这也导致建商资金周转不灵,烂尾楼越来越多的主因之一。随着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碧桂园发生财务危机,有关中国烂尾楼”问题再次引发各界关注。近日一段被中共禁播的纪录片《我家住在烂尾楼》,在Youtube上架后立即引发关注,短短1天的时间,就超过近100万人观看。

中国纪录片《我家住在烂尾楼》吸引百万人观看

“这(20)15年左右它就烂尾了,当时承诺是15年6月份交房”、“妈妈咱们新房啥时候能好?我都给娃子(孩子)没办法说”、“来人闭眼的时候都没等上过房子”、“做人就这么累吗?我就要个房子,我有错吗?我买房10年了,让我怎么去活?”近日,“凤凰网”于去年拍摄的纪录片《我家住在烂尾楼》,引起外界关注,该纪录片记录了郑州和西安多名烂尾楼业主无奈且悲凉的生活。

这些受访者个案,从新婚夫妻、独居老人,到家有幼儿的小家庭,都面临建商无法交屋,每月还要还银行贷款的压力。影片中,每位受访者都有自己的心酸故事。纪录片中提及,“2011年西安灞桥区“易合坊”小区开售,开发商承诺2015年交房,业主入住。 2014年因开发商资不抵债,楼方烂尾。疫情下,面对收入减少、房贷、房租等压力,2022年3月近300名业主自发住进烂尾长达8年之久的‘家’。 ”

其中,一位2013年5月购房的女业者一家人住进了西安市灞桥区的烂尾楼,据这名女士描述,当时买房时她的孩子还小,全家人看过房子后选择了这里,“说是等孩子上学的时候,刚好也就差不多交房子了,断断续续等了几年以后,越等越没动静,越没消息,一直到最后,到2016年开始烂尾。”其家人、 67岁李竹娥也表示,她每天出入需要爬4、5趟13层楼梯,包括挑水、拿东西、上厕所等,“你看没有水、没有电,多困难呀,如果有水、有电、有电梯,人就不用这么累”。

同区的约50岁的男业者于2013年6月购房,自从发现房子有问题后每天失眠,之后更是直接搬进烂尾楼,虽然什么都没有,但他认为毕竟是自己的房子,他忍不住流下眼泪说,“实在是逼的没办法,…我们现在只要能生存,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还有一位父亲带着6岁女儿,在烂尾楼里接受采访,天真的孩子什么都不懂,甚至认为房子里到处都是沙很好玩。那位父亲受访到最后哽咽说,“我其实是个很坚强的人,我很少哭。就是说到娃这边,确实是我的软肋。生活再苦,我自己都能坚持,我就想着给娃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我们有什么错?”

该纪录片在大陆禁播、出现在Youtube后,短短1天时间,达到近100万次点阅,超过5000名网友留言。其中,有网友直言,“买最贵的房,听最多的谎言,上最累的班,读最累的书,买最贵的坟,还最高的贷看最贵的病,挣最少的钱,吃最不安全的食品,感最多的恩,编最多的福!!”这就是现在中共之下的中国大陆。也有人说,“看到天真无邪的小女孩在一片漆黑的家里写功课、弹着没电的电子琴,再看到爸爸妈妈觉得委屈了孩子而哭,身为两个女儿爸爸的我,也真的好难过。”

“看完真的心酸酸的,明明隔一个台湾海峡,但却大不相同,其实很多中国人也都是很好的,不好的是中国政府…真心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世界和平。”网友难过表示,“一个国家的人民竟然是要求‘生存’而不是‘生活’,这到底是要有多悲哀啊。”、“有这样的政府,真是人类的悲哀”、“真心希望中国人民能真正觉醒。”

另有有网友说,“真心希望中国人民站出来,只为了能让自己过得更好。”获得其他1000多名网友点赞认同。

根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研究中心统计,仅是中国郑州,就有106个问题楼盘,涉及买家以及居民超过60万人。郑州主城区总人口约759万,也就是每100个人就有8个人买到烂尾楼,2021年底郑州市成交的新建案,有25,249套房子市烂尾楼,占比大约30%。

苦主“不再相信政府” 290项烂尾工程仅2成复工

事实上,虽然中共政府2022年一度推动烂尾楼复工,但又由于资金不足等多项问题,难以获得有效解决。

今年7月,英国广播公司(BBC)也曾访问过中国多个省市的烂尾楼苦主,其中一名来自河南的苦主披露,他2019年砸了大部分的积蓄约120万元买房,给儿子娶媳妇成家,结果建商原本承诺2年完工交屋,但工期一拖再拖,到2022年底几乎彻底停工,如今建商全面停摆,以致儿子在外面租屋之际他还得缴房贷。而他为了讨说法,曾依照国家的程序和流程上访(投诉),去信访办递资料,但迄今没有收到任何信息。

今年1月,《纽约时报》也有报导,因中共政府打击建商过度债务,加上中国经济放缓,建商耗尽资金,难以计数的建案沦为烂尾楼,掏空积蓄买房的受害者,都深感人生再无意义。

根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针对二九○项烂尾工程进行调查发现,截至2022年12月底,有62件完全复工,比例仅21%,另有126件仍然停工,102件间歇复工或小范围复工。

CRIC数据还显示,尽管新屋销售是房地产公司主要的资金来源之一,但2022年12月,中国前一百大开发商的新屋销售年减高达30.8%,全年则重挫41.6%。中银国际估算,所有烂尾工程将耗费1.6兆至1.8兆人民币。

对此,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实际上中国房地产业的问题正在向银行蔓延。 BBC也针对中国房地产的“断供潮”,包括许多地方“烂尾楼”业主拒付房贷折射出的经济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导;《日本经济新闻》则指出,大量“烂尾楼”建案导致买家对购买预售屋却步,民众普遍改买中古屋,这或让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