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经进入了“全民降薪”时代(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9-29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已进入了“全民降薪”时代
中国已进入了“全民降薪”时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已进入了“全民降薪”时代,公务员降薪的同时,多地近期也传出因政府财政补贴减少,导致退休教师、医生等政府事业单位员工的收入严重下降。

公务员减薪最低二成

疫情之后中国各地方出现财政问题,公务员也传出减薪的消息,港媒报导,广东部分地区公务员开始缓发补贴,北京和天津公务员系统也已明确减薪计划,浙江有公务员薪资削减幅度甚至达2成。

香港星岛日报网今天引述50余岁的浙江某城市公务员林顺(化名)表示,“今年收入要降3至4万(人民币,下同),我快退休了还好,年轻人苦了”。

林顺说,他所在的单位年中突然宣布降薪,全市其他区下属单位也境遇类似,“有的区减少10%,有的甚至达到20%,领导干部相比年轻人会降更多”。

报导说,稍早前有消息指出,上海处长层级的公务员年薪由35万减至20万元,科长层级年薪由24万减至15万元,减幅达4成以上;此外,广东部分地区公务员开始缓发补贴,北京和天津公务员系统也已明确减薪计划。

林顺告诉星岛日报记者,他所在地区的降薪许多是透过“变相”的形式,例如今年上级部门对下属单位的年终考核要求突然变高,大家达不到要求,各种年终奖励就会自动下降。原本单位内部自创的奖励式补贴、各种名义奖金等也被上级部门以“规范”为由统一取消。

林顺分析,“降薪的原因还是与疫情后经济总体复苏不大有关,还有所在行业市场没有根本性好转,影响了政府的财政收入”。

不过,失业大潮下,想拥有“铁饭碗”的应届生仍如过江之鲫。林顺透露,他所在单位的级别不高,但职务的招聘要求却是非硕士学历不录取,“我们每年就推出1至2个岗位,但只有硕士才能报考,录取比例可能是几十比一”。

中国财政部数据显示,1至8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总额达人民币6.3万亿元,发行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截至去年11月,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35万亿;中央政府债务余额累计为23.3万亿元,合共78万亿元。另外,各地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骤减,依靠卖地收入支持的地方财政入不敷出,依靠政府财政支付的公务员薪水、事业单位运营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

事业单位也在降薪与奖金

除了公务员降薪,各地接二连三热传事业单位员工被降薪和取消福利。综合中国大陆媒体报道,北京同仁医院医生们反映8月工资大幅缩水,绩效奖金和夜班费降幅达50%。医生们随即向医院提起申诉,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报道引述北京同仁医院医师说,降薪事发突然,仅在发薪日前一天,由科室和医生“打招呼”。多位医务人员及相关专家分析,近年来医院亏损是导致医生降薪的主要原因。此外,由于防疫等工作量增加,基层医院要购买日常防疫所需要的防护设备、耗材等,支出又增加了。

不少中国民众在社交媒体上热议医生、教师、记者和警察降薪趋势,并称中国已进入了“全民降薪”时代。有的人说:“北京同仁医院是中国顶级的眼科医院,他们都如此了,那么其他医院呢。近两年,不断有医院降薪,甚至有发不出工资的现象。今年6月份,河南洛阳、广西等地就传出了医师降薪的消息。上海医院一位顶级胸外科医师谭强说,他平均做一台手术,收入不到500元,还不如上海滩一位好一点的理发师。”

另一位上海市民说:“我一个客户是上海一家医院(瑞金医院)的医生,他说上海很多医院都集体降薪了,降幅没有细说,不过,医生的工作真的很辛苦。我们应该减少的是医生不合法的收入,而不是工资和奖金。”

在广州,一位市民披露,他母亲是广州某高校退休教师,退休金有将近8000元。学校的退休办公室上个星期通知所有退休教师回校签一份最新的《教师退休金标准》书,已经退休教师的退休金降了将近五成。他母亲退休金从8000元降至4500元。最高的退休金9000元降至5000元。10月1日生效。

另外,网传江苏省扬州市要求公职人员清退2021年度基础绩效奖,并于明年3月底前完成。该份通知显示,9月18日,扬州市津补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会议,传达江苏省财政厅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最迟在2024年3月底前完成2021年度基础绩效奖的清退工作。

一位因个人安全不愿具名的事业单位人员徐女士9月29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2021年绩效奖金是2022年初发的,现在2023年要退的是2021年的钱(绩效奖金)。今年底发绩效奖金的时候就会扣除。”

该通知写道,在职人员各单位测算清退金额,每月从当月应发工资中扣除核定的2021年度月均基础绩效奖,共持续6个月,也可一次性扣除半年绩效奖金。2021年及以后年度退休、调出人员(已部分或全额发放2021年基础绩效奖),由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组织清退到位。

天津退休教师颜女士透露,据她了解,天津、南京、大连等地的警察被降薪两成:“这是疫情之后才出现的,要求公务员降薪,退奖金等开始多起来了,以前没有过。老百姓眼中的‘铁饭碗’、‘金饭碗’现在开始降薪了,这不是发生在一个地方。” 

青年人失业无薪

据官方统计,中国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达1158万,刷新历史纪录;而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青年失业率持续创下历史新高,并且逐月攀升,1至6月分别为17.3%、18.1%、19.6%、20.4%、20.8%和21.3%,而青年失业率在屡创新高后,官方不再发布相关数据。

北京青年在网上的评论说,“身边10个朋友7个待业”。

中国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公布了8月份经济数据,至于外界最关心的青年失业率,却仍然是一个神秘的未知数。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从今年我们调研和一些部门的数据情况来看,今年青年人就业在8月份出现明显改善,说明就业政策特别是青年人就业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中国官方不再发布青年失业率信息后,却出现了一个“慢就业”的新名词。官媒《中国青年报》 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日前对200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2.9%的受访者周围有“慢就业”的大学生;62.4%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选择“慢就业”是因为对未来还没规划好。

文章访问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夏青云表示,“大学生‘慢就业’正逐渐被接受和实践,并且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就业理念”。

此前在8月15日,中国青年失业率就没有发布。付凌晖在发布会上说,自今年8月份开始,全国青年人等分年龄段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将暂停发布。

付凌晖解释称:“主要原因是经济社会在不断发展变化,统计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劳动力调查统计也需要进一步健全优化。”

此前付凌晖7月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今年的情况看,6月份,青年失业率为21.3%,比上月有所提高。从下个月(8月)情况看,由于青年毕业生、年轻人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有可能还会有所提高。

根据付凌晖的表述,或因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就业市场十分紧张,而此次青年失业率的数据很难看,所以停止发布该项数据。中国青年失业率在9月15日仍然没有公布,并有可能永远消失了。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此前指出,中国官方统计16-24岁青年群体,除了高校毕业生,还有众多接受中等教育后就业的人员。例如,在2001年,出生人口1702万,2023年高校毕业生1158万人,除去死亡、移民等因素,仍有数百万人需要就业。特别是官方所谓的2亿灵活就业人群,没有被纳入失业统计。

在6月份,中国官方16-24岁青年调查失业率为21.3%,这是自2018年有该项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值。也是官方最后一次发布的青年失业率。

而北大学者张丹丹曾发文指出,今年3月中国青年失业率最大值为46.5%,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字。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指出,对投资者和经济学家来说,突然暂停发布相关数据的做法体现出一种令人担忧的模式,即中国经济的关键领域愈发不透明。他们警告说,北京当局阻碍信息流动的举动可能会进一步打击本就脆弱的信心,削弱中国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此前北京当局正在强调吸引外资的重要性。

位于北京的投行香颂资本(Chanson & Co.)的董事沈萌说,无论中国官方是否公布青年失业率数据,都不会改变国内民众的看法。他指出,不公布数据只会加剧市场对中国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

彭博社的报道认为,没有发布青年失业率数据,成为中国逐步限制敏感信息的最新举措。

报道指出,除了青年失业率,北京当局不断限制和缩减披露范围的还有土地销售、外汇资产、债券交易、CONVID-19(新冠病毒)疫情死亡人数、学术信息、高官履历等信息的揭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