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气腾腾的“奇文”疯传 给习近平添乱?(图)

发表:2023-10-04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路在何方?
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路在何方?(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继五年前让私营经济离场的文章引发热议后,再有一篇呼吁冻结私企财产的文章在网络传播,在中国经济下滑的此刻透露什么信号?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路在何方?

中国毛派学者呼吁冻结私企财产

10月4日,中国官媒《经济日报》头版文章称,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是国企担负起新使命新任务的必然要求。”

与之对应的是在网络疯传的一篇文章,被称为中国毛派“领军人物”的张宏良在左派网站复兴网发文,呼吁立刻冻结私企财产。文章后来被删除。

这篇题为“中国必须立刻冻结私企财产,每延迟一分一秒都会增加巨大损害”的文章写道:恒大模式和碧桂园模式的曝光,给中国成千上万家私企老板指明了如何把公司资产变成个人资产,把中国资产变成国外资产,把银行负债彻底甩掉的方法和途径。所以,越来越多的私营企业家将会争分夺秒地把资产向海外境外转移。

文章呼吁,“现在这些私营企业家大老板已经开始了和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抢占山头的生死比赛,中国监管部门早冻结私企资产一天,中国财富就少损失一批;晚冻结一天,中国财富就多损失一批;如果不冻结,中国财富的流失将会超过中国能够承受的程度,最终有可能把整个国家都推入火坑之中。”

深圳一从事外贸加工的负责人张女士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非常担心张宏良说冻结私企资产成为事实。她认为,也许是有人在测试民间的反应:“很多政策都是先测试,如果反应太大有人反对,就不敢搞了。我家爷爷奶奶当年的资产就是被‘公私合营’没收了,最后政府给他们分配一份工作。很多政策都是一步一步实施的。”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这篇文章暴露了仇视私营企业家的真面目。她认为这是给习近平添乱,“三年疫情让大量民营企业处于停顿状态,年轻人失业,只有民营企业恢复运作才能解决失业难题。现在,张宏良用‘无产阶级解放天下’的思维说要没收民企资本,露出了毛粉的本性。其实他也给习近平添乱,不然,张宏良的文章不会这么快被删除”。

习近平忧心忡忡示警

在日前举行的国宴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情凝重、神色略显疲惫,讲话也令人感到其忧心忡忡,习近平强调“脚下的路不会是一马平川”,透示着一股不寻常的信息。

一些专家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是在“示警”,显示他遭逢“内忧外患”的风险挑战,四顾茫然。国际上与美对峙经年,陷入困境;国内经济复苏乏力,青年失业率高居不下,房地产价格狂跌,百姓财富严重缩水;恒大许家印被抓,亦是最新的“不祥之兆”之一;而一批党政军高官接连失踪,显示习近平政权内部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平稳”,习近平的权力并非想象的那么“强大”。

在所有内忧外患中,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经济复苏乏力是习近平政权眼前最大的难关。

位于台湾新北市的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告诉美国之音,从习近平7月24日主持聚焦当前经济情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来看,他显然视经济问题为重中之重。

习近平也曾称,“我是一贯支持民营企业的,也是在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干过来的。”

官方和经济学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中的民营经济具有“56789”的作用,即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的税收、60%的GDP(国内生产总值)、70%的技术创新成果、80%的城镇劳动就业,还有90%的企业数量,同时还贡献了50%以上的工业、50%以上的投资、50%以上的进出口。

最近半年以来,中国官方及媒体不断吹捧民营经济。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原因是在经济方面,北京当局主要目标是恢复中国放缓的经济重现增长、改善民生和稳定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市场,并想办法支撑数十个地方政府的财政与债务危机。

让民企离场曾引发舆论热议

2018年9月12日,网上一篇题为“吴小平: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应逐渐离场”的文章引发热议。

吴小平写道:“在中国伟大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私营经济已经初步完成了协助公有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阶段性历史重任。下一步,私营经济不宜继续盲目扩大”。

在网络查询到的信息显示,资深金融人士吴小平是米牛网的联合创始人,拥有金融学、经济法和工商管理等多个学位,曾在上市公司并购部门、外资银行衍生产品部门和知名投行机构销售业务部门就职,参与创建中金公司零售业务、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并任执行总经理。

文章发出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导贺强在网上对此事做出回应,称没培养好学生,老师也有责任。

贺强表示,“现在民营经济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是可有可无!民营企业创造了50%以上财政收入;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就业,民营企业占全部企业的90%以上!”

贺强还说,“我们培养了许多学生,绝大部分学生都做的非常好,都很优秀。但是也有个别学生不太争气,做了一些错事,说了一些错话,给学校抹黑。叫你一声学生,希望好好反思吧!希望这位同学能够自省,要真正把经济研究透彻真正通过调研了解社会,讲一些负责任的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